新竹水道取水口「取水由此去」展覽 互動科技帶你踏上探索取水趣 – 焦點時報

新竹水道取水口「取水由此去」展覽 互動科技帶你踏上探索取水趣

新竹水道取水口「取水由此去」展覽期間:2023年12月19日起 週二至週日09:00-17:00

圖/新竹水道取水口展示館

【焦點時報/記者王欣儀報導】新竹水道取水口為新竹市定古蹟,也是新竹市擁有自來水現代化里程碑的取水場域。自1929年完工至今,已陪伴新竹走過九十餘個年頭。2019年新竹水道取水口展示館正式開幕,讓賦有重要意義的歷史資產,轉身變為成親子共遊、文化體驗的教育場所。

2023年全新常設展覽「取水由此去」,用開放式的展示風格,結合五大互動體驗,從科普水源知識、惜水用水,到新竹在地水文知識,不僅視覺上帶給民眾全新感受,更讓科技帶領大眾在歷史與現代中創造新想法,體驗水在我們生活中的重要性。

圖/「新竹水城市」民眾將成為水道小幫手,不只趣味、更能認識自己居住的城市。

第一站,以生動可愛人物帶領的「水的重要」,用視覺化和簡單明瞭的敘述向民眾介紹水循環及臺灣水情,感受水資源對地球和生命的重要性。「生活用水大揭密」將廚房、浴室到陽台的家中生活搬至現場,透過推拉式螢幕展示水在家庭生活中的用水量及省水小秘訣,鼓勵民眾培養永續的用水習慣。而人體中有高達50-70%都是由水分組成,「你身體裡的水秘密」透過人體部位的互動翻牌結合聲音裝置,深入探索與我們最親近的水。

圖/「生活用水大揭密」將家中生活搬至現場,展示家庭生活中的用水量體內的水。

新竹的水道設施不僅僅連結了每一條街坊巷弄,更是城市歷史與現代科技的橋樑;在「新竹水城市」,民眾將成為水道小幫手,搭設水庫、淨水廠及配水廠,搭配新竹在地特色「貢丸」、「米粉風來襲」以及新竹在地水情問答題,不只趣味、更能多加認識自己居住的城市。「幫浦 Pump Pump!」遊客將化身唧筒井幫浦,透過打氣筒增加水壓、將水送到十八尖山上,協助將水源送往至新竹市街,完成取水口的任務!

圖/新竹水道取水口展示館常設展覽《取水由此去》,讓大人小孩輕鬆認識生活中的水

「取水由此去」透過五大開放式展區和AR虛擬實境,用互動科技帶領民眾踏上百年古蹟,提供民眾親近歷史及水文科普的機會,讓新竹水道取水口不僅見證了城市文明的演化,更成為現代市民的絕佳遊憩場所。

《取水由此去Water is Here》展覽資訊
・展覽期間:2023年12月19日起 週二至週日09:00-17:00 (週一休館)
・活動地點:新竹水道取水口展示館 (新竹市東區東勢街4號)
・主辦單位:新竹市文化局

#百年歷史,趣味翻新!「取水由此去」用互動帶你踏上新竹取水之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