秀傳醫療體系再次通過德國萊因TÜV醫療服務品質管理系統驗證 – 焦點時報

秀傳醫療體系再次通過德國萊因TÜV醫療服務品質管理系統驗證

【焦點時報/記者林明佑報導】秀傳醫療體系彰化秀傳與彰濱秀傳醫院於今年一月首次通過德國萊因TÜV醫療服務品質管理系統(SQS-Healthcare)驗證。年底再次接受第二年驗證挑戰,本次稽核組除德國萊因台北公司派任的2位審查委員外,還有台灣醫療專家郭昭宏院長、護理專家周繡玲教授及德國萊因大中華區(上海)公司2位遠端視訊的臨床專家共同審查,經過四天(12/19-22)的現場稽核驗證,再次獲得稽核組肯定,評核通過。

秀傳醫療體系營運長陳秀珠表示,德國萊因公司成立於1872年,是目前國際最具權威性的醫療服務品質驗證體系,素以嚴謹而知名,擁有一套全面的醫療服務品質評估方法,驗證規格高、標準嚴,代表了世界水準的品質管控和安全服務標準,被譽為國際服務品質的“金標準”。

陳營運長說,今年秀傳醫療體系力求卓越,持續參與醫療服務品質管理系統驗證,除了延續去年各項環境及流程改善,更致力於降低風險、優化服務流程及進一步增加便民服務措施,包括:使用手機語音傳呼功能『一呼百應』優化緊急召回應變機制、修訂防火教育依年資分級訓練、增設慢性病連續處方簽自助插卡領藥服務及兩院區共增設12台門診收費自助繳費機,優化前台批價繳費等候服務。

後勤保障管理方面,秀傳於2018年導入『智慧後勤行動巡檢系統』,透過手機行動裝置掃碼填寫巡檢結果後及時上傳資料庫,取代過去傳統紙本查核紀錄,推動企業無紙化,並且根據巡檢點發現問題上傳缺失照片,Line群組簡訊通知改善單位主管第一時間處理,提高行政管理效率、降低企業營運成本。秉持『精益求精、好還要更好』的精神,5S小組今年也導入精實改善專案且成果卓越,兩院區針對廢棄物管理方面,感染性廢棄物每月平均減廢高達4500公斤,落實ESG企業永續經營,低碳減廢生活愛地球。

院務管理方面,每年進行內部稽核,安排跨部門交叉查核,完善文件建置並落實說、寫、做一致。每年年底由院長室組織管理審查會議,加強各項醫院安全品質風控管理,並定期進行病人和員工滿意度調查,針對滿意度較低的項目,做問題分析及積極改善。

秀傳中部院區總院長黃士維也指出,除了在醫療服務流程的改善,更引進先進醫療設備,包括第四代達文西手臂及最新穎的HUGO機器手臂系統,使用科別涵蓋一般外科、大腸直腸外科、泌尿外科、耳鼻喉科、婦產科和胸腔外科等,造福彰化及海線鄉親,至今已超過百名病人受益。

黃士維總院長說,為提供『以病人為中心』的優質服務,秀傳也投注多項硬體改造,提供一站式整合醫療服務。彰化秀傳於今年四月及七月分別成立顱顏中心及秀傳中西整合醫療中心;彰濱秀傳也設立國際甲狀腺中心一站式看診服務並榮獲SNQ國家品質標章認證,為民眾提供安全、便利及舒適的就醫環境,提升顧客良好的就醫體驗。此外,秀傳醫療體系更成立體系中部院區區域聯防,包括彰化秀傳、彰濱秀傳、竹山秀傳,由七個醫療科共同合作,醫師相互支援聯合排班,提供『病人不動、醫師動』的服務,給予病人最快速的黃金治療,致力以病人為中心的高優質醫療服務,提供民眾最完整的健康照護。

德國萊因公司於今年11-12月派出神秘客到秀傳醫院秘密稽查,從病人及顧客的角度考察醫院的服務流程,包括預約諮詢、掛號批價、門急診、檢驗與檢查、藥事服務、病房服務及環境安全等就醫流程;委員現場實地訪查內容包含:醫務管理、後勤保障管理、臨床科室走訪、醫院品質安全管理相關委員會運作、不良事件及醫療事故的持續改進計劃等。

秀傳醫療體系在地服務50年,貫徹「成為亞洲的梅約醫學中心、建立鄉下好醫院」的願景,致力提升管理和服務品質,落實以病人為中心,讓彰化地區民眾也能享有大都會醫療品質的禮遇,此次再度通過德國萊因TÜV SQS-Healthcare驗證,更是完美醫療服務的肯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