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動部助力特定對象勇闖職涯 為職能弱勢家庭重燃希望 – 焦點時報

勞動部助力特定對象勇闖職涯 為職能弱勢家庭重燃希望

【焦點時報/記者林明佑報導】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為照顧特定對象求職民眾,推出許多鼓勵企業進用的獎補助方案,包含「僱用獎助津貼」及「職場學習再適應計畫」等,以協助職能較為弱勢的民眾穩定就業。彰化縣社頭鄉一戶9口之家有1/3是身心障礙者,年事已高的祖父母希望孫女阿巧能在工作中增加社會接觸,在員林就業中心就服員的幫助推介下,阿巧順利獲得倉管助理職務,並在職場學習再適應計畫協助下逐漸適應工作環境,目前就業將滿周年,不僅其家人滿懷感激和欣慰,也為更多職能弱勢家庭帶來希望。

員林就業中心主任張克弘表示,就業中心為服務身障求職民眾,針對有定額進用身障名額需求的企業主,提供合適的媒合建議,促進企業主足額進用身障者,並願意釋出更多就業機會提供給弱勢民眾,此外,與就業中心合作,運用獎補助方案,協助促成媒合,一舉多得。「僱用獎助津貼」每月補助9,000-15,000元,最長可達1年,「職場學習再適應計畫」則補助基本工資3個月。

阿巧受限輕度智力障礙,去年高職畢業後求職屢遭拒絕,祖父於今年(112)1月初帶著阿巧到員林就業中心登記求職。就業服務員發現阿巧有很強的工作意願,開發了社頭當地的針織業者,搭配勞動部「職場學習再適應計畫」及「僱用獎助津貼」加以推介,透過補助經費降低企業人力成本,獲雇主聘為倉管助理。

阿巧協助倉庫理貨、進出貨紀錄及簡易清潔工作,雖然就業初期磨合期較長,需要雇主更加耐心地教導和包容,阿巧漸漸地適應環境,步上軌道,對於主管交付的任務順利完成,對於孫女能夠自食其力,阿巧的祖父非常開心並真誠感謝就服員的付出。

中分署期望與更多事業單位攜手幫助身心障礙者順利就業,有進用需求的事業單位和有就業服務需求的求職者,可上台灣就業通網站https://www.taiwanjobs.gov.tw查詢,或親臨各就業中心洽詢,將有專人提供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