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化大葉大學造藝系陳奕廷翻糖展 結合藝術美學展魅力 – 焦點時報

彰化大葉大學造藝系陳奕廷翻糖展 結合藝術美學展魅力

【焦點時報/記者林明佑報導】大學攻讀餐飲的陳奕廷,期許自己能夠結合藝術美學,讓翻糖蛋糕更上層樓,因而成為大葉大學造形藝術學系碩士生,即日起至21日,他在校內圖書館舉辦「陳奕廷翻糖展」,一方面展出自我突破的翻糖創作,另一方面,也設計了互動式的翻糖作品,歡迎觀眾感受翻糖的魅力。

陳奕廷的翻糖蛋糕創作曾獲比利時觀光美食節國際大賽、韓國世界廚藝大賽、加拿大國際餐飲大賽、荷蘭國際餐飲挑戰賽、新加坡國際廚藝挑戰賽金牌肯定,此次「陳奕廷翻糖展」一共展出10件全新創作,以及2件國際賽事金牌作品。

大學開始接觸翻糖蛋糕的陳奕廷同學表示,練習翻糖蛋糕技巧到一定程度後,他覺得大家做的翻糖蛋糕好像都大同小異,期許自己可以打破限制,所以報考了大葉大學造形藝術學系碩士班,期許經由跨領域的知識結合,將翻糖工藝帶入新的境界。

陳奕廷說,造藝系的課程提供他很多新的想法,比如創作是很自由的,不一定要具象呈現,他嘗試一些實驗式的手法,用火去燒翻糖,透過顏色變化與形態的不規則,辯證虛與實等主題,另一方面,他覺得翻糖就像是自己的朋友,他想把翻糖介紹給大家認識,因此展覽也設計了互動作品,觀眾可以透過觸摸去感受翻糖的質地,觀察翻糖的香氣跟色澤,也可以自由排列組合互動區的物件,體驗創作的樂趣。

大葉大學設藝學院副院長廖秀玲說,當初陳奕廷來研究所面試時,表示自己很喜歡翻糖蛋糕創作,但感覺困在某種模式裡,因此希望透過藝術領域的學習,累積新知識、新觀點,讓翻糖工藝有所突破,就讀碩士班後,在師長的引導下,陳奕廷慢慢放下過去的框架,並且去選修大學部的課程,透過造形基礎、藝術史、現代媒材語意等不同領域的養分,找到新的創作道路。

廖秀玲指出,「陳奕廷翻糖展」的作品可說是脫胎換骨、讓人耳目一新,透過藝術家本身對媒材的高度了解,進一步表現出媒材的多元面貌,她為陳奕廷的蛻變感到驕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