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化榮家人物專訪-海軍陸戰隊空中觀測官文照大哥 – 焦點時報

彰化榮家人物專訪-海軍陸戰隊空中觀測官文照大哥

【焦點時報/記者林明佑報導】入住彰化榮家有一段時間將近4年,閒暇之餘,與大伙常常聊到部隊的事,大家覺得我的軍旅生涯很有趣,分明是海軍、可是像陸軍、又在空中飛,因此拾啜些片段與大家分享。

海軍陸戰隊學校專科班畢業後,分發陸戰隊第二師某炮兵連擔任排長,在三軍聯訓場登陸訓練時,看到很夯的「海軍陸戰隊空中觀測機」從恆春海邊,越過山頭,實施火力掃蕩,飛機雖然不大,但是印象很深刻。嗣後陸戰隊司令部招募具觀測專長的陸戰隊軍官擔任觀測機駕駛,期盼能有熟稔陸戰隊作戰任務與特性的陸戰隊軍官編入。因為早前的印象不錯,因此填報參加陸戰隊OE-1觀測輕航機飛行空中觀測官培訓,在一年的改造訓練,除了學習飛行技術、認識觀測機構造及原理、傘訓、泳訓外,還要面對身體適應(暈機)、壓力調適、熟悉空中地圖判讀及生命危險等等,所幸在教官的指導下及自我的期許下,如願地擔任海軍陸戰隊飛行空中觀測官,參加無數次的登陸搶灘火力支援的演訓,不幸在某次的演訓中,因故傷及脊椎至斷裂,在醫院養護了一段時間,決定離開我所愛的三棲的軍旅生活。

日前因榮民節開放家史館參觀,館內有許多住民捐出一些古幣、舊相片,陳列到家史館展出,因此也捐出早年開設畫廊碩果僅存的三幅私人珍藏多年畫作及收藏近50年的「海軍陸戰隊空中觀測機」隊徽給家史館,與大家分享。

史浩誠家主任表示,近年來本家為強化輔導會榮民文化網建置及家史館文物充實,進行口述歷史、人物專訪及懷舊相片、生活用品等文物收藏,祈能留存榮民參與戰役、保國衛民、投入經建、眷村等歲月片段,以供回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