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市推動教育文化不遺餘力 打造美好優質校園 大雅國小附幼新建工程獲公共工程金質獎 – 焦點時報

中市推動教育文化不遺餘力 打造美好優質校園 大雅國小附幼新建工程獲公共工程金質獎

【焦點時報/記者游穎達報導】

擁有「工程界奧斯卡獎」美譽的「第23屆公共工程金質獎」得獎名單近日已公布,歷年來台中市表現卓越,其中以大雅國小附幼新建工程榮獲金質獎優等,更獲得重視教育文化者的目光,在市長盧秀燕任內所改建的校舍,近年共榮獲19座國家卓越建設獎及3座行政院公共工程金質獎肯定!

 

記者所知,該金質獎由行政院公共工程委員會主辦,為工程界的最高殿堂,每年都有多達百餘件優秀工程送件參與評比,能嶄露頭角獲獎,確實十分不易;公共工程案有規劃設計、工程招標、工程履約、營運維護四大階段,台中市府在落實機制倍受肯定,施工品質及維護管理層面經由研考會抽查確保品質,並輔導廠商角逐公共工程金質獎,形成台中市公共工程良性競爭,達到共贏的目標。

其中大雅國小附設幼兒園新建工程繼去年獲得「2022國家卓越建設獎-最佳規劃設計類-公共建設類」金質獎,今年先獲得112年度臺中市政府公共工程獎建築工程類特優獎,這次又抱回「工程界奧斯卡獎」行政院公共工程金質獎,成為台中市校園改建工程新標竿。

台中市長盧秀燕在日前「大雅國小附設幼兒園新建工程」啟用典禮中表示,「投資孩子不能省!」大雅鄰近中部科學園區,近年蓬勃發展、人口聚集,幼教需求迫切。大雅國小附幼工程總金額達6千多萬元,感謝立法委員楊瓊瓔爭取教育部補助近8成經費,還有市議會及地方仕紳的支持,促成大雅國小附設幼兒園的誕生。

盧秀燕指出,臺中市教育支出占總預算比例為6都最高,過去臺中公托公幼相當少,她上任後積極推動「公幼倍增計畫」,持續盤點學校及公共空間,增設公立及非營利幼兒園,滿足家長托育需求;今年也首度啟動「給孩子一個禮堂計畫」,為了提供孩子舒適的活動場域,全力推動興建禮堂。她表示,唯有加強教育,提供孩子更好的學習環境,才能促進城市進步及國家發展。

台中市教育局長蔣偉民表示,111年《天下雜誌》評比各縣市首長執政,盧市長執政4年在教科文經費支出占比居六都第一,榮登「教育王」,今年維持六都第一;另在今年台灣世界新聞傳播協會「22縣市有感施政大調查」,台中11項施政獲10金1銀為全台之冠,其中教育施政也是金獎。

蔣偉民接著指出,市府近年積極建設,在教育工程方面的表現可圈可點,不但投入經費多並兼顧安全與美學,如西屯區東海國民小學第二期校舍新建工程、西苑高級中學老舊校舍改建暨校園第一期新建工程均曾獲行政院公共工程委員會金質獎,今年大雅國小附設幼兒園新建工程也獲金質獎。

蔣偉民也談到「大雅國小附設幼兒園新建工程」,該建築物外觀及內部結構均充分考慮孩子需求,提供安全且富啟發性的學習環境,重建校園新美學。其中校舍工程導入綠建築概念及科技化技術,結合大雅國小百年老校的豐富生態環境,以「家」的造型為主要設計,不僅校園中珍貴老樹在工程期間均被保育列管,被學校老樹環抱的幼兒園,宛如森林裡的童話樹屋,幼童在教室裡就可體驗到四季生態變化,至於園舍西側更保留整排的行道樹、利用退縮建築部分基地設置人行道及隔離綠帶,減少馬路上川流人車的交通干擾,另設大片綠地與通學步道,提供社區民眾平日休憩的都市空間,也讓幼兒快樂學習成長。

大雅國小校長黃夙瑜表示,此次學校幼兒園新建工程能榮獲「工程界奧斯卡獎」,特別感謝盧市長和教育局、建設局、建築師及施工廠商對於學校校舍工程品質的努力把關及付出。

圖說:大雅國民小學日前舉辦「附設公共化幼兒園園舍新建工程」落成典禮,建築設計以「家」出發,獲得多項獎項肯定。圖/記者游穎達翻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