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豬」事圓滿公園二期正式開工 中市府打造「全齡化」共融公園 – 焦點時報

「豬」事圓滿公園二期正式開工 中市府打造「全齡化」共融公園

(焦點時報/記者鄒志中報導)「空間可及性、場域再升級、全民綠生活」為落實台中市長盧秀燕「富市台中,行人安全」的政策目標,台中市政府積極推動肉品市場的舊址轉型,以分期分區闢建「豬事圓滿公園」,打造青銀共享的活動空間,讓住戶走出家門、親近公園,增進在地生活連結、戶外經驗及心理幸福感;台中市政府共籌措總經費1億元,分兩期執行工程計畫,第一期於去年十月已開放給民眾使用,2023年10月23日由台中市長盧秀燕主持「二期工程開工動土祈福典禮」,宣布工程正式啟動!盧市長指出,二期預計明年中便會完工,將打造全齡化共融公園,注入地方新活力,帶動地區繁榮發展。

盧市長表示,她曾在台中市北區擔任立委20幾年,深感台中市屠宰場長期造成環保汙水、噪音氣味等問題,當時就許諾上任後要改善此問題,很開心成功推動計畫,「說到做到」!盧市長強調,台中市興利除弊,肉品市場落成迄今已40餘年,佔地廣闊總面積達10幾公頃,環境惡劣,台中市民盼望拆遷許久,她上任後蒐集在地居民意見,將原台中市屠宰場10幾公頃的土地一分為三,包含2公頃的豬事圓滿公園、提供弱勢或青年朋友居住發展的上千戶社會住宅用地、及附帶地下停車位的複合式冷鏈商場。

盧市長提到,豬事圓滿公園第一期工程主要方向在打造綠草如茵的公園;今日第二期開工,則會加強提供年長者運動休閒、孩童放心玩樂的「全齡化休閒運動遊樂設施」,把原台中市都市最惡臭髒亂的鄰避空間,轉變為鄰聚的全齡化共融公園,是市府共同努力的目標,也感謝里長及議員的信任和支持,盼工程「早日落成、早日啟用」。

台中市建設局長陳大田指出,盧市長注重區域均衡發展及提升民眾生活品質,第二期工程基地位於公園東北側,開發面積約0.65公頃,投入經費為5,850萬元,施作內容包含以「豬」為造型的入口意象、特色遊戲場及陽光公廁,不僅設有男、女廁,也有舒適的無障礙公廁及親子廁所。

此外,以通用設計打造友善無礙的出入口、園路通道、使用設施,並設置多功能體健區、廣闊的綠地及多樣化景觀植物,符合台中市民朋友對於公園建設的期待。

另外,為顧及大小朋友的能力及身心狀況,「嘉年華共融遊戲場」遊戲沙坑結合溜滑梯遊具、遮蔭設施、洗滌區,並有著客製化、具挑戰的小山豬遊戲組,不僅提供不同年齡層孩童感官刺激,也可促進肢體動作發展,還有共融遊具供一般兒童及身障孩童遊戲同樂。

台中市建設局說明,豬事圓滿公園導入「台中美樂地計畫」,設計理念以「友善全齡化、創新性設計、永續綠環境」3大亮點為主軸;並為進一步健全休閒機能,通盤考量規劃公園發展藍圖,二期設計內容整合各方意見,設置主題式的共融遊戲場、多功能體健區、親子休憩空間、陽光公廁等公共設施,打造地方活化再生亮點。

台中市建設局指出,此次景觀工程藉由「空間可及性、場域再升級、全民綠生活」營造城市美好的休閒生活,園內將設置各式新穎、多元訓練的體健設施,打造青銀共享的活動空間,讓住戶走出家門、親近公園,增進在地生活連結、戶外經驗及心理幸福感,落實盧市長「富市台中,行人安全」政策目標。

今日活動,盧市長、立委莊競程、台中市議員黃健豪、陳政顯、陳文政、賴義鍠、劉士州、陳俞融、台中市建設局長陳大田、台中市衛生局長曾梓展、台中市文化局長陳佳君、台中市都發局長李正偉及台中市在地區里長均到場,台中市議員江和樹、黃仁、陳成添、江肇國也都派員共襄盛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