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過文學山丘 磺溪文學獎暨彰化縣作家作品集頒獎 – 焦點時報

越過文學山丘 磺溪文學獎暨彰化縣作家作品集頒獎

【焦點時報/記者林明佑報導】第25屆磺溪文學獎暨第31屆作家作品集頒獎典禮於15日下午在彰化孔子廟隆重登場,今年徵文主題為「越過,文學山丘」,徵文類別涵蓋7大文類,此次頒發1名特別貢獻獎,以及36名磺溪文學獎得主,另「磺溪文學第31輯—彰化縣作家作品集」今年入選4部作品,彰化縣長王惠美與會頒獎,感謝大家用文字來書寫彰化日常,讓各地讀者能更深刻體會彰化之美。

王惠美表示,這屆磺溪文學獎參賽稿件數共計524件,經嚴格評審,評選出36件優秀作品,還有1名「特別貢獻獎」,由出生竹塘鄉的詹明儒老師得獎,詹老師的文章流露出「土地的歌、民眾的情」,懷抱著滿腔對彰化與文學熱忱,著有《西螺溪協奏曲》、《番仔挖的故事》、《進香》等優秀作品,其中《番仔挖的故事》以豐富的想像力突破歷史小說的侷限,更是獲得了臺灣文學獎,期盼更多創作者勇於攀登文學山丘、書寫文字之美。

王惠美說,另「磺溪文學第31輯—彰化縣作家作品集」,今年入選4部作品,有現住彰化的張薈茗─報導文學《予阮溫柔靠岸》(台語);出生彰化田中的鄭委晉─小說《如此燦爛的憂傷》;曾在彰化唸書的林榮淑─散文《逐戲‧揣夢‧疫難忘》(台語);曾在彰化教書的何美諭─小說《擊鼓鏜鏜》等,他們對彰化都有著深厚的情感,寫出對彰化土地、社會、生命最細膩的觀察與體悟,期盼將彰化在地風華及特色,藉由文字傳到各地,讓各地讀者能更深刻體會彰化之美。

第一屆磺溪文學獎特別貢獻獎得主「跨語世代作家」林亨泰於9月23日逝世,享嵩壽100歲。今年也特別於頒發特別貢獻獎項前,安排悼念默哀儀式,邀請與林亨泰老師同樣任職於彰工的詩人康原老師緬懷介紹亨泰老師的文學成就,並由本屆新詩類優選林秀蓉吟誦得獎作品〈尋夢的爪痕─致詩哲林亨泰〉,以表對亨泰老師的敬意與哀悼!

第25屆磺溪文學獎暨第31屆作家作品集頒獎典禮由禾鎰愛樂絲竹樂團擔任開場及暖場演出,以中華民族樂器演奏悠揚的樂聲為典禮揭開序幕,中場表演則是由圓仔花樂團擔任,承襲傳統並與當代融合的創意來傳達文化之美,透過精彩的表演為現場觀眾帶來聽覺饗宴,也為磺溪文學獎頒獎典禮更添風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