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新住民更快融入社會生活 移民署竹市站攜手賀豫驪老師提供免費學習中文逾20年 – 焦點時報

助新住民更快融入社會生活 移民署竹市站攜手賀豫驪老師提供免費學習中文逾20年


▲創立「新竹市新住民外籍配偶關懷協會」的賀豫驪老師,逾20年來就像指引新住民們融入台灣社會的一盞明燈,把來上課的新住民們都當成自己的子女,鼓勵學習並伴隨一同生活成長。(圖/移民署新竹市服務站提供)

【焦點時報/記者羅大元報導】絃歌不輟,暖心善舉延續愛!新住民培力與照護一直是移民署的重點業務,中區事務大隊新竹市服務站為積極落實輔導政策、營造友善環境,幸運地邀請到創立「新竹市新住民外籍配偶關懷協會」的賀豫驪老師為新住民免費上中文課,協助新住民更快融入我國生活。


▲移民署新竹市服務站站主任蔡崇富(左)感謝賀豫驪老師(右)暖心善舉為新住民的無私付出,助新住民更快融入我國生活。(圖/移民署新竹市服務站提供)

對許多新竹市的新住民而言,賀豫驪老師就像指引新住民們融入台灣社會的一盞明燈。現年77歲的賀老師,畢業自臺灣教育學院(現彰化師範大學)輔導研究所,從事32年教育工作至民國91年退休,是個充滿專業、熱忱與同理心的優良教師。

退休後,賀老師發現住家社區裡的新住民,初來乍到,卻因語言障礙而難與婆家溝通;受鄰居請託,便利用自家當起教室,開始為新住民上中文課;後來,考量到新住民家庭經濟較為拮据,還決定改為「免費」上課。此外,下課後的賀老師也是這些新住民學員重要的諮商導師,不論夫妻相處、婆媳問題或小孩照顧,她都認真聆聽並給予建議。

為了提供更完整全面的關照,賀老師更於民國95年5月27日(諧音:我愛妻)成立「新竹市新住民外籍配偶關懷協會」,期望成為支持新住民的臺灣娘家。問賀老師為何能如此奉獻,老師表示:「因為同理心」。賀老師有2名優秀的兒子,雖然沒有女兒,但如果自己有女兒也希望能受妥善照顧;基於這樣的同理,老師把來上課的新住民們都當成自己的女兒,鼓勵學習並伴隨一同生活成長。

賀老師為新住民免費上中文課至今已超過20個年頭,目前仍在移民署新竹市服務站、新竹市新住民家庭服務中心提供教學,老師說她是有教無「累」,越教越開心。賀老師也常鼓勵新住民進修,來自俄羅斯的凱特(Kate)因為賀老師協助寫推薦信並陪伴她練習入學口試,最終成功錄取交通大學碩士班;越南籍的陳金玄熱愛跳舞,原本只有國中學歷的她,受到老師鼓勵後,持續進修,目前正就讀明新科技大學,還考取了證照,同樣以無償指導協新住民舞蹈的方式感謝與回饋老師。

移民署新竹市服務站站主任蔡崇富表示,感謝賀老師20多年來的付出與協助,因為賀老師當時播下的一顆善種子,啟動了無數善循環而令眾多新住民學員受惠;新竹市服務站也將持續配合移民署各項政策,為新住民提供完善協助。

蔡崇富主任表示,為提升新住民數位應用,移民署自7月起推出本年度「新住民免費租借筆電或平板服務」,只要符合新住民身分者,撥打諮詢專線0800-030-068完成預約,或至移民署25個服務站洽詢申請,平板電腦或筆記型電腦立即宅配到府,並享有每月4G吃到飽行動網路;另為響應政府數位關懷政策,移民署自7月開辦新住民免費數位課程,有上課意願的新住民可撥打免費專線0800-005-788進行諮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