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基兒醫葉克膜團隊與死神拔河 新生兒靠葉克膜救回一命 – 焦點時報

彰基兒醫葉克膜團隊與死神拔河 新生兒靠葉克膜救回一命

【焦點時報/記者林明佑報導】彰化一名男嬰,出生時吸入胎便導致呼吸衰竭、性命垂危,所幸彰基兒童醫院團隊外接返院,啟動葉克膜團隊介入並悉心照護、成功救命,今為男嬰收涎祝福、慶賀平安長大。

彰化基督教兒童醫院院長陳家玉表示,台灣生育率屢創新低,然而據衛福部統計2022年嬰兒死亡率創下近14年新高,尤其新生兒死亡率更是近15年最高!嬰兒死亡率有1/3發生在出生1天內,因此要降低新生兒死亡率,孕婦生產時應有新生兒科醫師的備援及產後新生兒的照護與適時的轉診。

陳家玉說,彰基兒童醫院不僅獲得新生兒科醫學會頒贈全國最低死亡率之早產兒照顧績優成績,更成立兒童重症轉運專業團隊,由心臟、呼吸、神經、外科等重症專業評估人員,攜帶完善設備將重症兒童護送回院,提供醫學中心專業照護,是中台灣特別是彰化以南地區兒童重症患者的後盾。

彰基心臟外科主任陳映澄醫師指出,一般需要使用葉克膜都是面臨生命危急之際。而新生兒的心臟像鴿子蛋一樣小、血管細如髮絲,所以當新生兒的心肺問題,需要整個團隊共同照護才能使小生命平安成長,彰基有24小時待命的葉克膜團隊提供365天不分晝夜的醫療服務,團隊可在啟動後30分鐘內迅速自手術室抵達院內任一角落執行即時評估及手術裝置,成功率和存活率可達國際水平。

彰基兒童醫院新生兒科主任蕭建洲醫師表示,男嬰進入彰基兒童醫院加護病房後即使用胸管引流氣胸,高頻振盪呼吸器加上吸入性的一氧化氮治療,強效的抗生素及輸血治療,4線強心劑,但因血氧濃度仍只有60%,所以緊急啟動小兒葉克膜團隊介入。

蕭建洲表示,新生兒的血管很細小又容易腦出血,要將8~13 Fr的導管放進一條動脈及一條靜脈,又要控制好不要出血,真得非常考驗專業。經醫療團隊細心照料,男嬰在4天後順利拔除葉克膜成功,從死神手中逃過一劫,而且在醫療團隊用心照護下,於第31天出院。小寶貝腦部沒有缺氧傷害、出血,聽力及相關神經學發展檢查均正常,這是醫護團隊最開心的事!

為男嬰裝設葉克膜團隊的心臟外科謝永堃醫師表示,標準成人葉克膜裝置係以股動靜脈手術植入葉克膜管線,但新生兒股動靜脈尺寸不夠,故以右頸動靜脈植入,手術難度較高;所幸彰基在院長陳穆寬教授及心臟外科主任陳映澄醫師領導之下,擁有堅強的葉克膜團隊加上內外科重症和兒科重症團隊全力救治,手術治療最終得以成功。

男嬰的母親回憶當時過程表示,當時聽到小孩的狀況心想他是完蛋了嗎?該怎麼辦?才剛出生還那麼小身上就佈滿大大小小不同的管路,不知道可不可以撐過去,然後很慶幸在彰基兒童醫院及心臟外科葉克膜團隊的全力救治下,加上孩子自己很爭氣生命力夠強,經過醫療團隊仔細的照護下,一個月後順利平安出院,回家後吃得好睡得飽活動量也正常,很感謝彰基所有的醫護人員對他們的幫忙及照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