避免汽車變烤箱 大葉大學機械系研發遠端控制車室散熱系統獲專利 – 焦點時報

避免汽車變烤箱 大葉大學機械系研發遠端控制車室散熱系統獲專利

【記者林明佑/大村鄉報導】炎炎夏日,汽車停在大太陽底下,沒多久就如同烤箱,大葉大學機械與自動化工程學系教授張舜長帶領大四生林鈺淳開發「遠端控制之車室散熱系統」,透過手機就能啟動車子的散熱系統,讓駕駛人在使用車子前,就可以先為車內降溫,這項發明榮獲新型專利。

大葉大學機械系教授張舜長表示,全球暖化與氣候變遷是世界共同面臨的問題,地球永續議題越來越受重視,汽車停放在太陽下一段時間,車室的溫度就會升高,根據國外研究的數據指出,車內溫度超過攝氏27度就可能產生有毒氣體,因此他帶領林鈺淳同學共同研發車室散熱系統,讓駕駛者回到車內可以有更舒服的環境。

張舜長說,實驗室開發的手機應用程式,讓駕駛在開車之前可以遠端控制,啟動散熱系統,打開車內的鼓風機、致冷晶片及車窗,車窗會降下約10公分,搭配鼓風機產生空氣對流,座椅的致冷晶片會降溫,讓駕駛回到座位時不會感覺太熱,當散熱系統運作時,車子的警示燈也會閃爍,提醒周遭這台車即將被使用,當駕者發動車輛後,散熱系統就會停下來。

張舜長指出,這項發明從車子原有的架構出發,大部分是使用車輛原有的零組件,不需要大幅度的改裝,只要在車子安裝藍芽模組、控制器、致冷晶片,就可搭配手機的應用程式來操作,系統的電力來源是電瓶,不需發動引擎,因此不會產生廢氣排放,呼應聯合國永續發展指標SDGs13「氣候行動」的精神,目前發明已取得新型專利,歡迎有興趣的廠商與學校聯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