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界青年「超人營」禪修活動 融合創意營隊遊戲與觀察海洋生態多樣性學習 – 焦點時報

跨界青年「超人營」禪修活動 融合創意營隊遊戲與觀察海洋生態多樣性學習


▲禪修學員在遊戲的樂趣中發現自我,與心中那個等待已久的真心超人會合;同時,禪修活動安排臺灣荒野保護協會的黑熊、阿飄兩位老師的專業解說,彰顯生態保育的重要性。(圖/靈鷲山佛教教團提供)

【焦點時報/記者羅蔚舟報導】靈鷲山無生道場日前(7月7日至7月9日)推出首創的跨界青年「超人營」3天2夜的禪修活動,以融合創意營隊遊戲與觀察東北角太平洋海洋生態多樣性的學習,為營隊學員在生活的熱浪中,找到自我調節與靜心的方法。


▲「超人營」師生與志工,在潮間帶微熱的岩石上以平安禪法,為個人、彼此、萬物與地球,獻上了一份和平的祝福。(圖/靈鷲山佛教教團提供)

靈鷲山開山住持心道法師指出,「靈性即生態、生態即靈性」;在深刻體會萬物皆有靈性、萬物一體的共識下,希望能積極啟發個人應對生態危機的務實行動。通過提升個人生活的靈性覺知力,以寧靜自心的方法、改變過度消耗地球的生活習慣,積極面對生活與生態的錯綜挑戰。

█為生命調製獨一無二的美味人生
這次的禪修活動,年齡橫跨13至34歲的青少年、青年,很多學員帶著一顆熱愛自由、熱切渴望起飛的心與輕簡的行囊,踏上前往東北角福隆的列車,開啟了一趟找回自我覺知的心靈之旅。在遊戲的樂趣中發現自我,與心中那個等待已久的真心超人會合,為正在進行的生命,調製獨一無二的美味人生,更學習與自己、他人靜心和諧共處,啟發更深刻的覺察個人生活點滴,與生態可續的重要關聯。

「平常生活中,都無意識行動」這次的活動讓30歲的保險業主管陳家頤體會人有意識很重要,就是要覺知。覺知自己有沒有覺知,心理上覺知自己是不是在恐懼,然後以平常心去面對各種情緒。對於在城市長大的她,這次能夠在森林禪堂裡,靜下來感受大自然,感覺很特別。

因有不少手作活動與東北角馬崗潮間帶的海洋物種的觀察活動,14歲的國二生林傑希毅然答應媽媽參加「超人營」,面對明年升9年級的會考,傑希說,這次的活動給了他一個休息站,讓他獲得心靈上的放鬆,他覺察當身心合一,清楚專注時,自己可以做任何事,相信這次活動對自己日後學習、專心都有幫助。

「超人營」的每一天,年輕學員都要自己動手準備素食,相互合作準備1餐飯。各組學員在最後一天的自製七彩漢堡餐時,感謝促成盤中餐的每一個食材,與其背後所需養成的陽光、空氣、土壤與水。有些成員也感謝了運送食材的一切所需,包括:需要推動卡車引擎、以及來自地球的石油等。

█生態大環境惡化   平安禪法獻祝福
氣候專家指出,太平洋今年水溫的上升,將危及海洋物種的生存空間、地球各地也必然要面對極端氣候帶來的嚴峻挑戰。面對全球聖嬰現象,以及錯綜複雜的災難性地球暖化,個人往往更忙於困在自己生活的熱惱中,對生態大環境的惡化,只能倍感無助,甚至頓然無感。

通過臺灣荒野保護協會的黑熊、阿飄2位老師的專業解說,大家觀察到潮間帶的物種多樣性、不同物種在極端嚴峻的條件下如何調適, 除了彰顯生態保育的重要性,對面臨地球生態危機的人類也有所啟發。

在夕陽下,「超人營」所有師生與志工,在潮間帶微熱的岩石上以平安禪法,在太平洋拍打的層層海浪聲中,為個人、彼此、萬物與地球,獻上了一份和平的祝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