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葉大學打造國際化校園 EMI成果學生暢談學習收穫 – 焦點時報

大葉大學打造國際化校園 EMI成果學生暢談學習收穫

【焦點時報/記者林明佑報導】大葉大學積極打造國際化校園,獲教育部「大專校院學生雙語化學習計畫」普及提升學校以及臺師大「探索跨領域EMI的教學實務」教師社群計畫獎助,舉辦「EMI學生焦點座談會暨成果分享會」,台灣學生與國際學生齊聚一堂,交流選修全英文課程的心得與收穫。

語言教學資源中心主任陳俊福指出,因應「2030雙語政策」,大葉大學是EMI普及計畫學校,透過全英文課程、英語口說加強班、教學工作坊等各式活動,全方位提升學生、職員、老師的英文力。111學年度就開設有24門EMI課程,特別在期末辦理「EMI學生焦點座談會暨成果分享會」,讓響應全英語授課的老師以及不同班級選修課程的學生相互交流,不只是學生分享課堂學習的收穫,老師們也能相關觀摩,精進英語教學。

通識教育中心教授宋秀娟表示,EMI全英語授課是推動國際化重要的趨勢,俗話說:「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在EMI的教學上,教學策略很重要,特別是如何運用線上翻譯平台、數位遊戲等科技工具和資源。

宋秀娟說,大葉大學很榮幸獲得臺師大「探索跨領域EMI的教學實務」教師社群計畫,成員包含通識教育中心宋秀娟教授、陳建憲副教授、電機學系陳木松教授、資訊管理學系鄧志堅教授、環境工程學系陳宜清教授、姚品全教授,6位教師共同分享教學的經驗和資源。

宋秀娟指出,此次舉辦的「EMI學生焦點座談會暨成果分享會」,邀請多位課堂表現優異的學生分享學習成果,來自不同課程的學生都很肯定全英文課程對他們的啟發,期盼未來有更多學生一起來選修EMI課程。

環境工程學系碩士班的法國交換學生梭蘭(Solesne)認為,環境對人類的影響很重要,姚品全老師的綠色科技概論課程很有意義,讓她了解到能源科技的未來發展性。

生物醫學系大四生杜丞偉說,他選修宋秀娟老師的文藝賞析與評論課程,老師透過遊戲引導,讓課程更加活潑,也讓大家覺得英語不再那麼困難,老師也教導大家如何用英文簡報、如何撰寫英文評論,幫助他提升了英語表達和英文寫作的能力。

環工系博士生蘇威印說,陳宜清老師的水資源管理課程,提供了全英文的學習環境接軌國際,班上有來自菲律賓、索馬利蘭等不同國家的同學,大家可以交流想法,收穫很多。

生醫系四年級的蔡雨潔選修了陳建憲老師的資訊科技與社會變遷課程,她感謝EMI課程讓她增進英語聽說讀寫的能力,也讓她學到很多資訊時代的新知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