卓越設計實力再次綻放國際大賽發光發熱 中國科大視傳系入圍美國傳達藝術年度獎決審 – 焦點時報

卓越設計實力再次綻放國際大賽發光發熱 中國科大視傳系入圍美國傳達藝術年度獎決審


▲中國科大視傳系謝依軒、毛姿麒、郭姿伶、徐于茹三位同學創作的《大山刃物》作品,榮獲美國傳達藝術年度獎決審資格。(圖/中國科大提供)

【焦點時報/記者羅大元報導】美國傳達藝術年度設計及廣告獎自1959年起由Communication Arts, California, USA創辦以來,每屆邀請世界各地優秀又有潛力的設計師及創意人一同參賽,也是全球設計界年度重要比賽之一。美國傳達藝術年度獎主辦單位於今(2023)年6月9日公佈決審入圍名單,由中國科大視傳系陳建勳與張盛權二位老師指導的三組團隊榮獲決審資格,再次彰顯中國科大視傳系成為台灣設計界青年精英人才孕育搖籃之地位!


▲中國科大視傳系鄭映彤、林裕峰、王夙芳、陳芷姮、孫子晴五位同學創作的《米島良田》作品,榮獲美國傳達藝術年度獎決審資格。(圖/中國科大提供)

美國傳達藝術年度設計及廣告獎共有六個參賽類別,包含:插畫類:廣告、書籍、編輯、機構組織等; 攝影類:廣告、書、編輯、銷售、機構等; 設計類:包裝、識別、海報、編輯等; 廣告類:電視廣告、廣播廣告、海報等; 字體類:廣告、手冊、海報、字體文宣等; 互動類:網站、社交應用程式、其他互動軟體等。

在「Young Ones Student Awards」全球大學排名進榜52所設計院校中,擠進「全球第18名」的中國科大視傳系,此次榮獲美國傳達藝術年度獎決審資格的三組團隊,首先,係由鄧紫翎、陳君嘉、楊子嫻三位同學創作的《山食六計》作品,設計針對茶飲品牌進行品牌塑造,故事以「山海經」神獸概念結合藥用植物為發想靈感,創造獨特的神奇花草世界,以國際生物多樣性保育政策呼應臺灣原生藥用植物保育的重要。

另一項以生態為主題的作品《米島良田》,係由中國科大視傳系鄭映彤、林裕峰、王夙芳、陳芷姮、孫子晴等五位同學,針對品牌重塑設計整合台灣山林、海濱、濕地三種獨特環境的生態米,進行品牌永續推廣,傳達大眾有關人類與自然共生的概念與價值,彰顯近年來臺灣生態米以友善農法達到生產與生態共贏的議題。

此外,由中國科大視傳系謝依軒、毛姿麒、郭姿伶、徐于茹三位同學創作的《大山刃物》作品,從文化永續角度探討原住民傳承土地的技藝-山刀,設計透過出版設計呈現山刀美學文化,轉換山刀工具用途為「拆信刀組」設計,詮釋山刀具生活、生存、生命的象徵以及作為傳遞信仰與守則的工具。

美國傳達藝術年度設計及廣告獎每年都會將所有得獎作品刊登於11月份出版的專刊內,以此獲得認證且被選為最好的視覺傳達作品,並銷售於全世界,能使參賽者的作品名揚國際。隨著獲獎作品線上出版,藝術創意總監、平面設計師、網頁設計師、撰稿人、攝影師和插畫家在這個比賽將優先被全世界和潛在客戶發掘。

中國科大視傳系近三年已經在德國紅點設計獎、紐約藝術指導協會年度獎、德國if學生獎、美國傳達藝術年度獎等國際四大競賽上,入圍與獲獎超過70項獎項,今年度能在全球最重要的美國傳達藝術年度獎-設計類別競賽中入圍決審3件作品,優異表現實屬不易。

面臨全球產業轉型,中國科大視傳系表示,該系的設計教育不斷以「地方出題、學界解題」的專題實作演練朝向學習實作,更透過業師協同合作交流,引領學生在國際競賽中彰顯台灣特色與價值,培育出具有國際視野與符合產業需求的專業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