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化榮家戒菸班齊心打造無菸的健康環境 – 焦點時報

彰化榮家戒菸班齊心打造無菸的健康環境

【焦點時報/記者林明佑報導】吸菸不只對肺部有害,更是損害全身器官的毒物,故戒菸對於改善健康是非常重要的。彰化榮家與田中衛生所於5月25日攜手成立「彰榮戒菸班」,由員基醫院戒菸衛教師至榮家帶領住民,同時從生理、心理及環境等方面協助訂定戒菸生活調整計畫,脫離菸的控制,重拾肺部健康。

首先由田中衛生所護理師幫學員做一氧化碳呼氣檢測,接著由員基醫院戒菸衛教師分三場次進行課程。第一場5月25日由吳礎宇衛教師介紹香菸中的有害物質,包含尼古丁、焦油、一氧化碳及刺激物質。他指出尼古丁具有中樞神經興奮、提神作用,是香菸成癮的主要物質,會增快心跳速率,提高血壓及引起末梢血管的收縮,長期易致心臟血管疾病。一氧化碳則會阻礙氧氣和血紅素的結合,造成體內缺氧。焦油、刺激物質則是慢性支氣管炎、肺氣腫等慢性阻塞性肺疾病及各種癌症的元兇。

第二場6月8日由楊富喻衛教師講解戒菸技巧、戒菸的行為改變及拒絕吸菸的技巧。他表示戒菸初期會煩躁不安,想繼續抽菸。戒斷症狀包括易怒、沒耐性、緊張、焦慮、口乾舌燥、飢餓、頭暈、咳嗽、腸胃不適及失眠等,症狀通常在戒菸後24小時內達到高峰,並在數週內逐漸減輕。他也分享「戒菸四招」來轉移不適,深呼吸15次、喝大杯開水、肢體大伸展如擴胸運動、刷牙或洗臉精神馬上來,並引述藝人趙舜的成功戒菸經驗。

第三場6月20日結訓,由張綜瑋衛教師分享戒菸方法、宣導菸害防制修正案。他說明戒菸方式有戒菸口香糖、貼布、噴霧及電子菸,並解釋為何每次課程前都要測一氧化碳,若測數值越來越少則表示抽菸量有減少。課程中朱伯伯分享戒菸第一周會精神不濟脾氣焦躁,採用「戒菸四招」真的有用,尤其深呼吸讓心情變好,度過菸癮來襲最痛苦的時候。李伯伯則說戒菸前兩周,每天早上覺得睡不飽、頭昏昏,但第三個禮拜起就漸入佳境,也不想抽菸了,現在覺得神清氣爽,體力比以前更好,戒菸真好!最後講師藉由有獎徵答來加深學員的戒菸知能,豐富的獎品也讓大家踴躍搶答。

彰化榮家主任史浩誠表示,這次與田中衛生所合作成立戒菸班,看到菸齡超過50年以上的老大哥們戒菸的強烈意願,希望之後的戒菸班也可以擴展至員工甚至大眾,大家齊力打造「無菸環境」,樂活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