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鹿深波圖書館嶄新啟用 台中市長盧秀燕持續推動文教建設深受市民好評 – 焦點時報

沙鹿深波圖書館嶄新啟用 台中市長盧秀燕持續推動文教建設深受市民好評

【焦點時報/記者 游穎達報導】

中部首座以「電影」為主題的台中市沙鹿深波圖書館,在市府編列3,223萬元及在地企業味丹文教基金會挹注100萬元下,歷經1年進行建物耐震補強、外牆修復、增設電梯與空調設備更新汰換等工程,煥然一新打造出全齡化空間。

台中市長盧秀燕率多位市府一級主管,前(3)日出席沙鹿深波圖書館重新開館啟用典禮表示,特別利用假日邀請新北市長侯友宜,一起來交流城市的閱讀推廣與文教建設。盧秀燕說,新北市這幾年與台中文教設施都有攜手合作,未來也將與新北市長侯友宜對兩市的閱讀推廣及圖書館建設,進行市政交流,共同倡議「生活的圖書館」宣言。

盧秀燕表示,她上任以來持續推動文教建設,並全力支持新建圖書館,希望結合自然、人文為設計底蘊的公共建設,與市民同構築屬於台中市的城市美學。除今日啟用的深波圖書館,還有「小白宮」之稱的外埔圖書館、太平坪林圖書館、上楓圖書館、興安圖書館及后里圖書館都已陸續開館啟用,今年下半年龍井圖書館也將重新裝修啟用,北屯區文英溪東圖書館及東勢區許良宇圖書館亦規劃動工。此外,全國第一座美術館與圖書館共構的建築「台中綠美圖」也在興建中,預計114年開館。

文化局指出,沙鹿深波圖書館在民國79年時由味丹企業捐贈,如今重新啟用,除一般圖書館,也是電影院,典藏電影海報1,627張、35釐米膠卷電影24部等,及媲美電影院等級的2K雷射放映設備,更設台中首座個人「影音艙」,讓市民享受專屬的影音服務。

中市圖進一步說明,沙鹿深波圖書館外牆再次邀請在地石雕家陳松老師,為早期創作蕃薯藤雕飾及楚浮導演的電影著作「451°F」裝飾、重新粉刷,並結合館外翠綠盎然的戶外閱讀區及環繞式林蔭大窗景,讓閱讀視野更遼闊;館內設有閱覽座位80席及圖書16萬冊、公用電腦7台、筆電座位6席、自助借還書機及APP手機借書等設施,為民眾提供智慧、便捷的服務。此外,開館期間推出紀念書籤「拾光足跡」、電影書展、電影紀錄片講座及親子電影欣賞等系列活動。

啟用開幕當天,記者也實際訪問沙鹿深波圖書館館長許栘綻(右二)及最臨近的沙鹿國中校長王秀如(左一),還有沙鹿國中家長會長李有豐(左二),其中王秀如就談到,非常感謝當年有深波圖書館的成立,加上在校長任內,許栘綻館長敦親睦鄰的積極走訪,來推動閱讀及介紹深波圖書館設備及使用,也協助師生舉辦課後與假日教學,及配合學校舉辦巡迴讀書車到校服務等,讓校內閱讀資源及設備不足的問題得以抒解;李有豐也分享深波圖書館的好,談到,深波圖書館不止臨近該校,除了陪伴自己及就讀中的孩子成長,更提供一個很好的學習環境與設備,也方便沙鹿當地民眾來使用及閱讀,旁邊加上有公園綠地,更成為沙中學生一個可歡樂、學習及放鬆的絕佳場地,如今全館軟硬體設備再全新升級啟用,更要感謝台中市政府及盧秀燕市長對文教建設及地方的用心。

沙鹿深波圖書館重新開館啟用典禮當天,包含盧秀燕、侯友宜、當區立法委員林靜儀、市議會副議長顏莉敏、市議員陳廷秀、楊典忠、前立法委員顏寬恒、文化局長陳佳君&副局長施純福、新聞局長鄭照新、民政局長吳世瑋、環保局長陳宏益、警察局長李文章&當區清水分局長周俊銘、新北市政府文化局長張䕒育&新聞局長張愛晶、味丹文教基金會董事長楊辰文、沙鹿區長廖財崇、建築師陳志榮、藝術家陳松、在地學校校長、沙鹿各里長及當地市政顧問、仕紳、民眾等共數百位嘉賓共襄盛舉,帶給沙鹿當地難得的文藝啟用盛會。

首圖說:沙鹿深波圖書館嶄新啟用典禮,台中市長盧秀燕與各界貴賓蒞臨合影。(圖/記者游穎達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