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水利局說明安平運河整治成果及未來底泥清淤計畫 – 焦點時報

台南水利局說明安平運河整治成果及未來底泥清淤計畫

【焦點時報/記者蔡宗武報導】台南市水利局表示,市長黃偉哲非常重視安平運河的水質問題,在任期內已經投入17億元整治相關問題。為了改善水質,市府在110年時爭取環保署的330萬元補助,並於民生截流站設置遠端微氣泡溶氧系統,提高含氧量,改善水質,強化自淨能力。

檢測顯示,曝氣系統周圍的溶氧量已達到3毫克/公升以上,提供了一個良好的生物棲息地。接下來,中正截流站也將加裝溶氧系統,以擴大曝氣範圍。相關工程已在5月決標,預計在8月完成安裝,以進一步改善水質。

此外,市府也在源頭攔截汙水流入運河方面下了很多功夫。水利局表示,從79年開始,市府已經投入了135億元推動污水下水道系統,安平運河集水區的用戶接管率已達到了7成。加上5處截流站和34處雨水箱涵側溝設施,每天可攔截7.8萬噸污水至安平水資源回收中心,杜絕了9成的污染來源。

未來,為了進一步改善水質,市府也將配合污水下水道工程,在26處排水口進行截流,每天可達到5400噸污水的攔截量。同時,也將視水質改善程度,爭取相關經費辦理底泥清淤和盲段水體交換,以提升水質,打造更多親水家園。

(圖片由臺南市政府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