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標性亮點建築綠美圖 世界級地標逐漸成形中

(焦點時報/記者鄒志中報導)  「台中市民10年來最大的期待!」 承載台中市民藝術、閱讀、文化夢想的世界級建築「台中綠美圖」新建工程,繼2022年5月11日鋼構上樑後,已接續進行帷幕與室內裝修工程,8棟建築也陸續完成4棟屋頂工程,並同步進行各棟立面帷幕牆施工;台中市政府建設局長陳大田日前前往工地視察,了解工程進度及春節整備情形,並為施工團隊打氣加油。

陳局長昨也特別視察帷幕牆及外部擴張網,其建築概念以兼具「穿透性」與「透明感」,打造出外觀如白色薄紗般的大型裝置藝術品,不但可減少76%室外熱負荷,也能使室內氣溫下降約4.27度,有效降低室內熱負荷,成功融入周圍環境及城市景緻;建築外觀已日漸成形,歡迎台中市民朋友2022年12月11日參加台中市民野餐日活動,屆時於中央公園野餐時,也可一同見證綠美圖的成長。

陳局長表示,台中市長盧秀燕相當重視該項工程,綠美圖為台中首座圖書館結合美術館的建築,由普立茲克建築獎得主、日本知名建築師妹島和世與西澤立衛組成的SANAA事務所,與台灣劉培森建築師事務所跨國合作,落成後將成為台中市具指標性的亮點建築。除外觀造型別具特色外,針對不同空間需求也採不同裝修材質,如圖書館青年預覽區便採用造型天花板,塑造輕快明亮的閱讀體驗,也特別確認現場天花板施作情形及吊桿結構安全,確保品質與安全性無虞。

陳局長指出,「台中綠美圖新建工程」重視工地環境安全,並獲勞動檢查處去年度金安心工程認證計畫肯定,台中市建設局堅持公安不打烊、防疫不停歇,將秉持零職災、零工安、零事故之目標,持續要求工程團隊遵守職安相關規定,執行台中市公共建設案件;也勉勵施工團隊繼續努力,確實掌控工程進度、注意施工品質,更要將職業安全衛生放在首位,如質如期完成主體工程。

台中市建設局表示,年關將至,為因應年節期間緊急狀況,已建立各窗口緊急聯繫資料,並要求施工廠商及監造單位專人值班、定期巡視工區,確保可於第一時間進行處理,確保公眾生命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