瓦斯外洩造成的傷害不亞於火災 新竹市消防局提醒五大應變要點 – 焦點時報

瓦斯外洩造成的傷害不亞於火災 新竹市消防局提醒五大應變要點


▲桶裝瓦斯或天然氣如發生瓦斯洩漏情形,新竹市消防局提醒市民遵守五點應變方式 (示意圖)。(圖/ 竹市消防局提供)

【焦點時報/記者羅蔚舟報導】 瓦斯外洩不輕忽、危機意識不可少!瓦斯外洩一不留意,容易造成重大傷害或損失,造成的傷害不亞於火災,新竹市消防局呼籲市民務必謹慎應對處理,並遵守五大應變方式,嚴禁使用火源及打開電器用品、立即關閉所有瓦斯開關、打開門窗進行通風、儘速離開現場與撥打119報案。


▲桶裝瓦斯或天然氣如發生瓦斯洩漏情形,新竹市消防局提醒市民遵守五點應變方式 (示意圖)。(圖/ 竹市消防局提供)

消防局指出,新竹市有使用天然氣及桶裝液化石油氣兩種瓦斯類型,兩種瓦斯原本皆為無色、無臭的氣體,瓦斯公司為了讓民眾辨識是否外洩,皆會添加臭劑,也就是民眾常說的瓦斯味。

消防局表示,正常使用下並不會聞到太多瓦斯味,因此當在環境中發現有異常的瓦斯味時,即應提高警覺,可能有瓦斯洩漏的情形發生,並遵守以下五點應變方式:
1.嚴禁使用火源及打開電器用品:除了嚴禁火源之外,民眾可能會想打開電風扇或排油煙機進行通風,但是電器開關通電過程會產生微小火花,就可能會引燃蓄積的瓦斯而產生爆炸風險。
2.立即關閉所有瓦斯開關:不論是桶裝瓦斯或是天然氣,先將瓦斯桶或管線來源關掉,減少持續外洩的可能。
3.打開門窗進行通風:緩慢的將窗戶推開,大門也進行開啟,讓屋內產生對流,將蓄積之瓦斯慢慢消散掉,降低氣爆的風險。
4.儘速離開現場:不要在現場逗留或觀察,應儘速離開現場,至屋外安全處進行報案及等待消防人員到場。
5.撥打119報案:至屋外安全處之後,儘速撥打119報案及通報瓦斯公司求助。

消防局長李世恭提醒,瓦斯是民眾每天生活中都會用到的能源,在民眾生活中不可或缺,平時應多加留意管線有沒有壓折、並定期檢查管線,如發現有破損應關閉瓦斯並請瓦斯公司儘速前來檢修更換管線,在生活便利的同時,多一分防災意識,就能多一分安全與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