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19週年園慶 許茂新局長:兆耀中科續創高峰邁向永續減碳目標


▲中科管理局許茂新局長主持19週年園慶指出,今(2022)年上半年不論在招商、提升產業競爭力或是環境永續,都有很好的成績,中科將持續邁向「創新、永續、節能、減碳」目標。

【焦點時報/記者羅蔚舟報導】兆耀中科,續創高峰,大步邁向「創新、永續、節能、減碳」目標!中部科學園區管理局今(8/19)日舉辦「中科長茂 欣揚19」慶祝活動,中科管理局許茂新局長致詞指出,中科2021年營業額首度破兆,今(2022)年上半年不論在招商、提升產業競爭力或是環境永續,在園區廠商及同業公會與中科共同努力下,都有很好的成績;為布局下世代發展所需用地,積極推動台中園區擴建二期計畫,預計可提供4,500個就業機會,增加園區年產值4,857億元,整體預估2022年營業額將再往上攀升,締造新高。


▲中科管理局許茂新局長頒發創新產品獎予榮獲廠商代表。(圖/中科管理局提供)

新國科會的中部科學園區於上個月盛大舉辦新名稱揭牌典禮,中科管理局本著政策延續與服務熱忱,朝向打造中科發展永續優質的科學園區邁進,期許「兆耀中科,續創高峰」!中科19週年園慶活動,在台灣科學工業園區同業公會謝其嘉駐會顧問、立法院蔡其昌副院長、張廖萬堅委員、黃國書委員、楊瓊瓔委員、台中榮總陳適安院長與上百家廠商CEO代表、大學校長、研發長等約250位嘉賓的見證下,共同祝賀「中科長茂.欣揚19」週年園慶生日快樂,並象徵中科躋身兆元園區的嶄新里程。

許茂新局長表示,在招商成果方面,中科目前有效核准廠商236家,國內封測大廠矽品精密工業公司,去年已在二林園區動土興建廠房,今年更加碼於虎尾園區建廠,行政院蘇貞昌院長也非常關心,特地在8月15日前往虎尾園區瞭解目前建廠進度,期待帶動雲林人才回歸。

提升產業競爭力方面,推動「中科精準健康產業跨域推升計畫」及「加速中部地區產業智能升級及數位優化計畫」,結合目前園區既有ICT、AI、5G通訊、大數據等技術,協助產業關鍵技術升級、人才培育及產業轉型,亦有具體成效展現,廠商將更能掌握全球供應鏈重組的先機。

此外,永續綠色園區方面,淨零排放與循環經濟是全球趨勢,園區積極推動環境永續,友達公司在「2022 亞太暨台灣永續行動獎」摘下「永續行動獎」、「環境永續面」及「頂尖永續長獎」三大獎項,中科也以「永續利用 廢水變藍金」為主題參加榮獲金獎;台中園區刻正建置零廢資源再生中心,預計2023年啟用,完成後區內每年可去化14 萬噸的事業廢棄物,年減碳約 5.2萬公噸。

今年週年慶以表揚園區創新研發績優廠商為主軸,計頒發前瞻創新獎、人才卓越獎、產業貢獻獎、創新產品獎等21組獎項,包括天工精密、佳凌科技、鐠羅機械、合盈光電科技、瑞鈦醫療器材、凌嘉科技、友達晶材、友達光電、華凌光電、達運精密、均豪精密、元翊精密、帝璞噴墨科技、瑞基海洋、保佳利健康科技、正瀚生技、承鋆生醫及橙的電子等廠商榮獲本年度殊榮。

中科管理局特別邀請園區廠商社團擔綱壓軸演出,友達愛樂社薩克斯風與長笛悠揚的樂音合奏、A-team Zumba社充滿活力與熱情的精彩舞蹈表演,充分展現園區科技與人文、工作與生活結合的樂活,給與會貴賓一場難忘的仲夏饗宴,共享中科成長的喜悅,並祝福中科持續精進,續創高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