徜徉書法及禪繞畫文藝之美 觀月妙行福智師生展在彰化婦女學苑

▲福智臺中學苑彰化支苑開辦的精采人生成長課程,由彰化書法班及和美書法班、禪繞畫班三班師生共同展出創作。(圖/記者林明佑翻攝)

【焦點時報/記者林明佑報導】福智臺中學苑彰化支苑精采人生班舉辦的「觀月妙行-福智彰化精采人生班師生作品展」,於8月11日至31日在彰化市婦女學苑熱烈登場,今(14)日上午10時舉行開幕儀式暨頒獎典禮,市長林世賢歡迎民眾踴躍前往觀賞,徜徉於書藝文化美妙的正能量。

▲福智臺中學苑彰化支苑精采人生班以「觀月妙行」為主題,透過書法、禪繞畫等,呈現跟師長學習過程中,高山仰止、景行行止的美好內涵。(圖/記者林明佑翻攝)

福智文教基金會創辦人日常老和尚鑑於現代文明越發展,人們著重物質,卻忽略心靈的提升,面對忙碌又快速變化的生活,身心備感空虛與壓力,於2000年開始成立「精采人生成長學坊」,提供一個身心靈全方位的補給站。透過多元人文課程的學習,涵養優良的心靈品質,綻放出生命正向的光彩,締造快樂的人生,更從而推展至他人、家庭、職場、社交的和諧,創造健康和樂的社會。

▲福智臺中學苑彰化支苑精采人生班舉辦的「觀月妙行-福智彰化精采人生班師生作品展」,在彰化市婦女學苑熱烈登場。(圖/記者林明佑翻攝)

本次福智臺中學苑彰化支苑開辦的精采人生成長課程,由彰化書法班及和美書法班、禪繞畫班三班師生共同展出創作,以「觀月妙行」為主題,透過書法、禪繞畫等,呈現跟師長學習過程中,高山仰止、景行行止的美好內涵,使正能量充盈心中,除卻心中塵慮煩憂。

本次聯展的展區分為三區,第一展區:「月到天心處、風來水面時」~彰化書法班陳韻靜老師跟隨 師長學習,感受 師長傳授的正法,如同「月到天心處、風來水面時」,時時涵潤心靈並滋長知能。引領學員由淺入深,慢慢進入書法深邃豐富的世界中。這次參展的作品涉及書寫工具的相關詩詞、上課時激勵學員深入、廣識的相關引用章句、與歷代大德和現代歌謠中歌詠月亮的相關作品。在佛學與書法上,耽之學之,時刻積累,引入活水並加上省思,期能得到 師長善法攝受,深盼獲得上善之利樂。

第二展區:「一輪明月映我心」~和美書法班的林美換老師,其教授內容有人類文字發展淺談、隸書之美、碑帖文化、書法文化的感動,並學習用筆分析、技巧,結構特徵,了解墨法的重要性,以及引導作品創作與用印的方法。此次書法展中有隸書、行草書等書體,展覽作品包含唐青蓮居士詩—把酒問月、弘一大師佳句等。當您駐足欣賞的那一刻,可感受作者筆妙墨趣、風姿多變的書法字體。因學習讓學者舒緩心、淨化意、動其身、達其境。

第三展區:「掬水月在手」~禪繞畫班吳鳳英老師,特別遠至美國向禪繞畫創辦人芮克.羅伯茲(Rick Roberts)與瑪莉亞.湯瑪斯(Maria Thomas)學習,並取得認證。用禪繞五個簡單線條.點 I 線 C弧形 S形 O球體,在每次一筆一畫的當下,於小小方磚中,容易升起專注、放鬆、感恩,感受美好,是非常平易近人的平民化藝術美學。此次展覽的作品除常見的方磚、圓磚外,也運用週邊材料如木頭、布、空盒…等來創作獨一無二的成品,展出面向多元,含藏了豐富的內蘊與廣闊的範圍。

面對疫情緊繃時刻,祈願透過展出文藝書畫的創作成果,讓清涼月光映照心中,滌除心中的焦慮、罣礙,令內心明亮、溫馨、充滿希望與安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