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化市長參選人劉坤鱧控告林世賢瀆職 公所回擊寺廟室絕非黑機關

▲彰化市長候選人劉坤鱧直指彰化市公所「寺廟室」是全台唯一,官方接管16間寺廟和7個神明會的香油錢後設置的公務單位,它卻是個沒有法律依據的「黑機關」。(圖/記者林明佑攝)

【焦點時報/記者林明佑報導】無黨籍彰化市長候選人劉坤鱧今(12)日在市民代表候選人林亭妤陪同下,前往彰化地檢署按鈴檢舉林世賢市長涉嫌瀆職,直指公所寺廟黑機關,四億香油錢去哪?劉坤鱧強調,依法行政才能保護信徒敬獻神明的香油錢,林世賢市長未依法提出「寺廟管理自治條例」逃避決算審計監督,而且帳冊不必比照公務機關保管20年,請彰化地檢署依法究辦瀆職行為。

▲無黨籍彰化市長候選人劉坤鱧今天在市民代表候選人林亭妤陪同下,前往彰化地檢署按鈴檢舉林世賢市長涉嫌瀆職。(圖/記者林明佑攝)

劉坤鱧表示,2018年選前,林世賢市長公開承諾,四年內一定制定寺廟管理自治條例,四年內一定還廟於民,四年內一定有效管理所屬寺廟,不會讓不當勢力介入,現在任期已近尾聲,上述政見和承諾卻全部跳票。

劉坤鱧指出,彰化市公所「寺廟室」是全台唯一,官方接管16間寺廟和7個神明會的香油錢後設置的公務單位,它卻是個沒有法律依據的「黑機關」,因為《彰化縣彰化市公所組織自治條例》沒有「寺廟室」的編制。

劉坤鱧表示,林世賢市長理應依據《地方制度法》第 20、25、26、27、28 條的規定,修正《彰化縣彰化市公所組織自治條例》賦予「寺廟室」法律地位,而林世賢市長依法應作為而不作為,已明顯瀆職,請檢察官依法究辦。

劉坤鱧指出,根據彰化市公所「寺廟室」的預算書顯示,這個「黑機關」在Covid-19 疫情前,每年收到超過新台幣五千萬的香油錢;在 Covid-19 疫情後,每年依舊收到新台幣四千多萬元的香油錢。財產與其他收入總計每年新台幣一億元。換言之,林世賢市長任期內至少收了新台幣四億元,卻沒有人知道這些香油錢用到哪裡去,這樣對嗎?

劉坤鱧表示,目前彰化市公所寺廟室接管的16間寺廟和7個神明會,分為直接管理和BOT兩種方式管理,沒有制定寺廟管理自治條例,寺廟管理辦法也未說明那些寺廟直接管理?那些寺廟BOT?而接管不是徵收,也不是沒收!接管是暫時狀態,將來必須還廟於民;徵收或是沒收是永久狀態,沒有還廟於民這件事。

針對劉坤鱧所指涉案,彰化市公所回應指出,市公所寺廟室絕非黑機關!其法律地位為,民國40年奉彰化縣政府責令接管相關寺廟,且「彰化縣彰化市寺廟室管理辦法」提送立法機關-彰化市民代表會審議通。

彰化市公所表示,有關市公所寺廟室每年的預決算案,都依照「彰化縣彰化市寺廟室管理辦法」第七條規定,送彰化市民代表會審議通過,並送彰化縣政府備查。

彰化市公所強調,有關「帳冊銷毀」之說,亦屬子虛烏有,目前相關帳冊都存放在彰化市公所寺廟室;且每次宮廟香油錢開賽錢箱過程,都會會同公所政風、財政等單位以及當地里長,全程監督,更全程作直播。

彰化市公所表示,至於有關林世賢市長曾提及「還廟於民」的政見,因相關事宜其先決條件為,需各該信徒組織健全的寺廟,以及原始信徒提出申請,再經內政部與彰化縣政府審議始得為之(影片:https://youtu.be/AgZF9APzC0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