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化家扶中心舞躍獅王 兒童醒獅團宇獅同行讓改變發生

▲小宇透過團練舉獅頭保持身體穩定性。(圖/記者林明佑翻攝)

【焦點時報/記者林明佑報導】今年升國小六年級的小宇,一年前,因母親頭疼小宇對3C平板的使用及依賴,同時擔心網路上交友風險的問題,經社工瞭解後,邀請小宇來參加彰化家扶醒獅團,經由穩定每周兩次的團練,降低小宇接觸3C產品的時間,以及藉由方案社工的關懷陪伴引導小宇的同儕相處、師生關係互動以及團隊合作,讓小宇成長許多。

▲小宇在彰化家扶中心戶外停車場練習舞獅。(圖/記者林明佑翻攝)

小宇起初對於醒獅團高強度訓練有些許挫折感,因為舞獅是需要使用到全身部位肌肉,有時要展現腳步靈活跳躍的輕盈、有時要呈現瞬間爆發的力和美感,手臂要舉著2.5公斤至5公斤的獅頭擺動,表現獅子的喜怒哀樂。

▲彰化家扶方案社工陪伴並與孩子們同樂。(圖/記者林明佑翻攝)

而這些專業技能需要透過一次次的修正手臂角度,日復一日的訓練讓身體產生記憶點,小宇在母親的鼓勵、社工們的陪伴、同儕支持以及教練肯定,堅持過後的小宇漸漸地產生歸屬感,愛上來醒獅團參加活動,小宇都會很積極參加團練,並且主動詢問表演日期,期待將在太陽下揮灑汗水的成果讓大家驚豔一場。

小宇母親發現參加醒獅團後小宇的氣質變得穩重,在團體規範下學習到負責任的態度,藉由師生、同儕的互動發展良好的人際關係,而每年數十場的活動表演讓小宇從一次次舞台中建立自我信心,種種的一切提供小宇未來成長路上的養分。

彰化家扶中心主任王震光表示,彰化家扶中心從2009年即投入才藝隊之培育看見需求,提供適切的機會與環境,讓孩子看見自己的能力,充權的方式讓孩子用自己的力量來發展出屬於自己的權能,增強自我能力。

王震光指出,彰化家扶中心舞躍獅王-兒童醒獅團從2016年成立至今即將邁入第六年,注重團隊合作和自我挑戰的精神,培育孩子在逆境中勇往直前、不畏困難的勇敢精神!呼籲大家繼續支持家扶基金會無窮世代計畫,讓「改變在貧困家庭中發生」,陪伴每位孩子能安心生活與穩定就學,彰化家扶劃撥捐款帳號:00271389;電話:04-7569336(影片:https://youtu.be/WV3HkyqhtL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