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中歌劇院遇見巨人 十二檔節目重磅登場

焦點時報/記者鄒志中報導    台灣歌劇界的「巨人」又回來了!為帶領觀眾看見大師的鉅作、重現經典的歌劇,臺中國家歌劇院2022年秋冬登場的「遇見巨人」系列共12檔的節目,2022年8月9日全面啟售,臺中國家歌劇院總監邱瑗表示:「歌劇院每年的三大系列都有主題,壓軸的『遇見巨人』是向大師、向經典致敬,不只讓觀眾親睹舞台上的大師身影,從7世紀的武則天、文藝復興的《十日談》,到當代黃春明的劇作,都將登台轉繹、新創。」

來歌劇院怎麼能不聽聽歌劇呢 ? 除了「夏日放/FUN時光」系列的歌劇《糖果屋》本週即將上演外,「遇見巨人」也再度推出去年開賣即秒殺的華格納歌劇《唐懷瑟》,以及南非當代藝術巨擘威廉.肯特里奇(William Kentridge)首齣大型歌劇執導的作品:台積電經典的饗宴、莫札特的歌劇《魔笛》,由台積電文教基金會冠名支持。

《魔笛》導演威廉.肯特里奇表示,《魔笛》蘊藏2個主題,一個是啟蒙時期光明與黑暗之間的抗衡,一是關於音樂的力量,觀眾將在愛情中感受到音樂的力量,魔笛保護著王子塔米諾與公主帕米娜通過重重考驗,也將在馴服獸性的隱喻中看見音樂的力量,還蘊含著如何找尋智慧的課題。

《唐懷瑟》導演鴻鴻說,華格納是歌劇的聖母峰,《唐懷瑟》是其中最浪漫的,篇幅剛好,從頭到尾都充滿優美的旋律;指揮張尹芳說,《唐懷瑟》講述音樂家的懺悔與救贖,經過一年時間,這齣歌劇的音樂家及演出者都各自踏上朝聖之路再回來,樂團編制也會增加一樣樂器,演出時就會揭曉。

給熱愛舞蹈的人,舞壇說書人阿喀郎.汗(Akram Khan)今年的新舞作《叢林奇譚》將全臺獨家上演,無垢舞蹈劇場「天、地、人」三部曲終章《觀》,還有新古典舞團創辦人劉鳳學的代表作《布蘭詩歌》,都是錯過可惜的大師級演出。

無垢舞蹈劇場團長陳念舟說,《觀》籌備一年以上,希望把最好的演出獻給臺中觀眾,8月份在臺北的演出票房告捷,期待大家勇敢擺脫疫情,回到劇院來;新古典舞團藝術總監盧怡全說,《布蘭詩歌》今年剛好滿30年,他原本是只接觸過民族舞蹈的鄉下小孩,因為劉鳳學老師的《布蘭詩歌》踏入舞蹈圈,真的是詩、歌、樂、舞的結合。

歌仔戲迷將大飽眼福,明華園戲劇總團《八仙傳奇系列─韓湘子》、唐美雲歌仔戲團25週年團慶新戲《冥遊記─帝王之宴》2齣大戲,將首度在「遇見巨人」與粉絲相見。台味十足、風格寫實又殘酷的阮劇團,也改編薄伽丘名著的《釣蝦場的十日談》,打造人偶共演、東西混雜的舞台。

明華園總團執行長陳昭賢說,明華園總團從1929年成立至今已經93歲了,陳勝國老師花了35年把八仙的故事說好、說完,這次的「韓湘子」是演出一個非常深情的男子,找他的前妻就花了600年,可說是一個愛與溫暖的作品,希望觀眾可以感受到明華園演出背後蘊含的真愛。

唐美雲歌仔戲團藝術總監暨製作人唐美雲說,《冥遊記─帝王之宴》從武則天年老時尋找接班人講起,一趟冥遊之旅,讓她不再高高在上,而是為人妻、為人母、為人媳,到底事業重要?還是家庭重要?醒來後她恍然大悟;這次也特別邀請國光劇團首席老生唐文華,跨界演出經典的歌仔戲。

阮劇團副團長余品潔說,《釣蝦場的十日談》有2個巨人:《十日談》這本書和楊輝老師,還有臺灣4個布袋戲團的主演小巨人;這齣戲很壞、很沒有規矩,很像疫苗,有一點毒,注進身體會保護你。

喜歡小劇場看戲氛圍的觀眾,「遇見巨人」也有曉劇場帶來黃春明的劇作《戰士,乾杯!》、真雲林閣掌中劇團與香港浪人劇場共製的《千年幻戀》,以及臺北木偶劇團的《水鬼請戲》。

《戰士,乾杯!》導演鍾伯淵表示,故事探討魯凱族家族四代男性,為何分別為了不同政權而戰?希望帶觀眾在劇場走入山林、在座位上醉酒,希望製造劇場的幻覺,並思考我們這個世代該為什麼而戰?

《水鬼請戲》編劇周玉軒、演師吳聲杰說,故事發想自百年前嘉義大林的水鬼傳說,戲裡都是好鬼,會請戲一方面愛看戲,也有其原因,來看戲不要害怕。《千年幻戀》導演譚孔文說,3個星期前從香港到臺灣面對面排練,到能站在歌劇院舞台,真的很溫暖,很夢幻,疫情裡面每一天,都要懂得珍惜相遇;主演李京曄說,布袋戲是很本土的表演方式,香港當代劇團的導演究竟會用什麼方式呈現呢?一定要來看不同的布袋戲!

鋼琴大師劉孟捷集演奏生涯大成的3場3套曲目獨奏會,即將在2022年9月1日開放歌劇院會員預購,包括蕭邦、李斯特、拉赫瑪尼諾夫等曲目,演繹生命、愛與死亡。劉孟捷說,這兩年經過很多生命的歷程,鋼琴是他最擅長表達的方式,希望帶給大家共鳴;第一場從李斯特晚年的《巡禮之年》,探討他從演奏家變成神父內心的看法;第二場從夜曲探討鋼琴詩人蕭邦的內心世界,以及拉赫瑪尼諾夫的變奏曲;第三場則較為戲劇化,探討愛與死不一樣的面貌。

「2022 NTT遇見巨人」系列:https://npacntt.tw/n00Yu7U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