表揚FIRST機器人大賽獲獎隊伍 黃偉哲:世界第一等

【焦點時報/記者蔡宗武報導】臺南市推動機器人教育不遺餘力,學校組隊參加今年3月在國立科學工藝博物館辦理的2021-2022FIRST機器人臺灣選拔賽,與全國130隊同場競技,共22隊獲獎,黃偉哲市長特別於今(8)日在市府表揚獲獎團隊,期勉再接再厲,為市爭光。

市長黃偉哲表示,市府結合學術界和民間的力量,普及推廣程式教育,並培育具競爭潛力的拔尖團隊,讓資訊科技教育扎根文化古都,南市每年在機器人大賽斬獲好成績就是落實科技教育最好的成果之一,各獲獎學校都是世界一流的,期勉學校繼續努力,為市爭光。

教育局鄭新輝表示,FIRST組織每年會提出一個符合國際現況的主題,今年的主題是CARGO CONNECT (暢行無阻),參賽者從生活問題出發,提出解決策略。從概念發想到成品,經歷研究報告、機構與程式設計、美術設計、口語表達等,符合十二國教的自發、互動、共好精神。

海東國小與金城國中聯隊獲得「最佳新星團隊獎」,其作品以「救急無阻」為主題,學生實地觀察目前的智慧號誌系統,發現當救護車來時,號誌系統沒有提前預告或變換號誌的功能,所以設計以勤務中心結合「智慧號誌系統」與「預警引導系統」的「5151救急系統」,讓救急車能暢行無阻。

由永信國小、南大附小、東區復興國小等校聯合組成「布拉克星球鸚鵡星星隊」,本次榮獲「科學創意探索獎」。值得一提的是,他們也代表臺灣參加4月23日在美國休士頓辦理的2022 FIRST 機器人世界冠軍年度大賽,並榮獲「團隊合作海報獎」的殊榮。

教育局表示,「布拉克星球鸚鵡星星隊」以「恐龍化石」為發想,將機器人模型結合不同感測器元件,針對海、陸、空運設計出不同的運輸方法,確保貨物運輸過程中的安全並同時顧及運輸效率,透過生動活潑的介紹方式、創新的內容獲得國際賽獎項殊榮。

海東國小二年級的吳柏勳、高苡瑄、黃梓嘉和三年級的邱唯軒、翁睿懋、卓政權六個小朋友組成「海東不累G」團隊參加2021-2022國際機器人大賽(FIRST LEGO League)臺灣選拔賽獲得「最佳活躍獎」。團隊以在地的農業發展進行「運輸探索」主題研究探索,花了大量時間上網找資料、看影片、實地採訪農會、實地體驗採收,發揮充分的想象力,從孩子自身有限的生活經驗出發討論設計,終於建構出包含有省力採收籃、智慧選果機、綠能輸送帶、自動運輸車的理想農業運輸系統,藉以幫助社區的農民爺爺奶奶解決傳統的人力辛苦採收運輸的問題。

教育局補充,FIRST 機器人競賽是由美國非營利性組織 FIRST (For Inspiration and Recognition of Science and Technology) 主辦,每年在全球舉辦針對不同年齡層的機器人賽事,分別為 FRC (14-18 歲)、FTC (12-18 歲)、FLL Challenge (9-16 歲)、Explore (6-10 歲)。
(圖/臺南市政府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