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基醫院父親節傳愛音樂會 長新冠中醫來治療衛教演說

▲2022父親節傳愛音樂會活動由二基醫院李家甄中醫師衛教演說「新冠後遺症中醫來治療」揭開序幕。(圖/記者林明佑翻攝)

【焦點時報/記者林明佑報導】二林基督教醫院今(8)日在醫療大樓一樓大廳舉辦父親節傳愛音樂會活動,邀請中醫科李家甄醫師針對新冠肺炎後遺症治療經驗做簡短的衛教演說,接著由復健醫學科治療師們設計一套適合父親的健康操為爸爸精心設計的“爸”氣滿分,活力健康操,並邀請民眾一起參與並聆聽「音為愛樂團」的美妙歌聲,釋放壓力。

▲二基醫院復健科治療師為爸爸精心設計的“爸”氣滿分活力健康操,有核心運動、大腿肌力訓練、韻律運動、伸展運動。(圖/記者林明佑翻攝)

李家甄表示,80歲的吳阿嬤自從確診新冠肺炎後,已咳嗽一個多月,嚴重時甚至無法睡覺,講話會不自覺喘,胸悶疲勞的感覺十分明顯,憂鬱且時常失眠,以上症狀皆屬「長新冠」或稱作「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COVID-19後的病況」,常見於確診新冠病毒感染後,約6-7成的人仍具有持續症狀,此時中醫的介入十分有效,目前的研究指出新冠後使用中藥治療,能有效治療新冠後造成的疲倦、喘促、呼吸困難、失眠等症候。

▲二基醫院父親節傳愛音樂會今天熱鬧登場,二基醫院許志仁處長、中醫李家甄醫師、復健科團隊、音為愛樂團與現場民眾一同合影。(圖/記者林明佑翻攝)

李家甄說,新冠肺炎長期後遺症目前成因仍未完全明瞭,在中醫上屬疫病範疇,溫病後期,大邪已退,往往因正氣已虛,餘邪殘留而導致病情纏綿,此時要注意不可溫補,中醫多以涼補清熱為主,例如沙參麥冬湯、清燥救肺湯加減治療。

李家甄指出,此外飲食作息方面,要有充足睡眠,忌熬夜,不宜過度運動大汗出而耗氣傷血,避免飲食生冷造成體內痰濕黏滯歛邪。最後長新冠症狀多元,症狀因人而異,建議諮詢專業的中醫師辯證論治,才能從根本治療。

物理治療師周郁雯及林郁婷表示,適逢父親節,二基醫院特別舉辦父親節活動,由復健醫學科治療師們設計一套適合父親的健康操,有核心運動、大腿肌力訓練、韻律運動、伸展運動,隨著音樂一起動起來,為後疫情時代注入新的活力。

「音為愛樂團」為二基醫院父親節帶來傳愛音樂會活動,在歌聲中聽見奇妙的愛,獻唱阿爸唱乎你聽、我跟你說、望春風和思慕的人等歌曲,音樂為愛而感動現場每一位聽眾,感謝每位父親對孩子的付出,在創作歌曲中展開音樂會活動一起歡度爸爸節,祝福每一位父親“爸”氣滿分活力又健康(影片:https://youtu.be/oswSFaRnrZ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