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5來勢洶洶,臺南市政府邀請台大公衛教授提建言

【焦點時報/記者蔡宗武報導】台南市衛生局日前邀請台大公衛學院陳秀熙教授等專家分享COVID-19 疫情發展趨勢,陳秀熙教授稱讚「台南這兩年多的防疫工作做得很好」,接下來需參考國外經驗因應下一波變異株BA.4、BA.5的挑戰,透過精準防疫與疫情共存,靠全民一起努力回歸常態生活。

陳秀熙教授今與嚴明芳教授、許辰陽醫師受邀到台南市衛生局分享COVID-19 疫情相關數據與趨勢走向,陳秀熙認為,面對新興傳染病的精準防疫三角為「疫苗」、「檢測與治療」及「公衛防疫措施」,而目前台南在這精準防疫三角都做得很棒。

研究「過去感染對於BA.5再感染的保護力」,陳秀熙教授以丹麥18歲以上且接受過三劑疫苗的數據來分析,發現若先前已感染Omicron者,對於預防感染BA.5的保護力可高達近94%,陳教授藉此數據提醒民眾,面對疫情戒慎但不恐懼,未打滿三劑疫苗者盡速接種完整三劑防護,若已符合接種第四劑的資格者,也應盡速打好打滿。

陳秀熙教授認為,疫情從「大流行」到「地方流行」的五大關鍵,分別為防疫及監測、疫苗、治療及照護、社區流感化監測、社區免疫保護等,才能讓醫療能量和防疫能量都恢復正常化,生活恢復新常態;另外,高風險族群的加強劑施打以及抗病毒藥物的早期投藥與治療,也是重點項目。

台南市衛生局長許以霖表示,為因應接下來BA.4、BA.5的襲擊,台南會加強兒童與慢性病患者等高危險群的疫苗施打,並持續落實相關衛教資訊,持續提升台南防疫力。(圖/台南市衛生局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