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光集錦-彰化縣300年歷史長河特展 彰化藝術館展出豐富彰化文化底蘊

▲彰化縣長王惠美分別頒贈感謝狀給策展顧問林文龍老師及感謝趙守彥老師以空拍機拍攝彰化縣代表性古蹟歷史建築之美的影片於展場內播放。(圖/記者林明佑攝)

【焦點時報/記者林明佑報導】彰化建縣即將邁入300年,為慶賀這個特別有意義的時刻,彰化縣政府自即日起至8月28日在彰化藝術館辦理《時光集錦》彰化縣300年歷史長河特展,展出內容運用新修彰化縣志成果及國家文化記憶庫計畫所收存的老照片,完整呈現本縣豐富的文化底蘊。今(26)日上午舉行特展開幕記者會,彰化縣長王惠美與會,歡迎大家一同前來觀賞。

▲《時光集錦》彰化縣300年歷史長河特展,自即日起至8月28日在彰化藝術館展出,彰化縣長王惠美歡迎大家一同前來觀賞。(圖/記者林明佑攝)

王惠美表示,歡迎大家蒞臨《時光集錦》彰化縣300年歷史長河特展開幕盛會,俗諺「一府、二鹿、三艋舺、四寶斗、五番挖」,5個具歷史性的地點,彰化縣就多達3個,可見彰化在歷史上的重要性。彰化建縣即將邁入300年,在這個特別的時刻,讓大家知道彰化的過去、現在及未來。

▲彰化藝術館《時光集錦》彰化縣300年歷史長河特展,呈現彰化文學思潮與教育薪傳、信仰、宗教活動、傳統工藝、玩樂彰化、藝術、產業、農業水利等。(圖/記者林明佑攝)

王惠美指出,這次展覽邀請國立雲林科技大學視覺傳達設計系主任黃雅玲教授擔任策展人,運用新修彰化縣志內容及國家文化記憶庫計畫所收存的老照片,並以清領、日治時代、光復後以來的歷史發展脈絡為各項主題,包含彰化大事紀、文學思潮與教育薪傳、信仰、宗教活動、傳統工藝、玩樂彰化、藝術、產業、社福資源、農業水利等,充分呈現了彰化建縣300年來的歷史軌跡。

王惠美表示,展覽內容包括珍貴的文史資料、歷史文物、老照片及影片等,感謝趙守彥老師特別以空拍機拍攝彰化縣代表性古蹟歷史建築之美的影片於展場內播放,也感謝沈建龍老師提供工筆畫描繪200年前的鹿港街道景象,並費時3年完成的「鹿港風華三百年長卷」於本次以數位方式展出,讓展出內容更充實。

王惠美指出,另文化局也特別規劃「鹿港春仔花」、「八堡圳百年祕法-石笱」等手作體驗,另8月14日亦邀請策展人黃雅玲教授舉辦「旅讀彰化」座談會,凡參加座談會,皆有機會領取彰化東城門造型之限量版肥皂,相關訊息歡迎上彰化縣文化局網站查詢。

策展人黃雅玲教授表示,接到策展任務時,非常緊張,因為要述說彰化300年歷史不是如此容易,有太多珍貴的資料及故事可以說,本次策展的目的是讓來參展的民眾能快速了解彰化這300年發生的事情,藉由主視覺,讓彰化的第一印象突現出來,走過展場會看見彰化大事記,可以初步理解彰化300年的歷史脈絡,並一一呈現彰化文學思潮與教育薪傳、信仰、宗教活動、傳統工藝、玩樂彰化、藝術、產業、農業水利等。

黃雅玲指出,最後以社福來當作展場的結尾,這是因為移居城市最重要的就是社福,彰化其實在300年前就建構了社福的相關理念,今日彰化也是全台社福資源密度最高的縣市,在面對300年的歷史長河,可以看見今天的我們能為下一代來做些事情,希望各位看完這個展覽,能更加喜歡彰化這座城市。

策展顧問林文龍老師表示,過去彰化在清領時期是隸屬諸羅縣,在康熙58年八堡圳完工後,諸羅縣志提到,由於諸羅縣屬地實在太遼闊,又適逢朱一貴事變,無法有效管理,因此要在半線設置新縣,彰化在雍正元年建縣。本次展覽從彰化大事紀開始,包含文學思潮與教育薪傳、信仰、宗教活動、傳統工藝、玩樂彰化、藝術、產業、社福資源、農業水利等。

國史館臺灣文獻館副館長黃宏森表示,台灣的開發史是從南到北,從西到東,因此彰化的開發非常早,本次策展有許多彰化的歷史、文化、藝術等,正如縣長所說,本次策展不只是過去或現在的彰化,最重要的是擘畫未來的彰化,敬祝本次活動圓滿成功。(影片:https://youtu.be/-SCUSgyhv_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