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運動動無礙勇敢無懼 明道大學攜手社福團體蠡澤湖體驗獨木舟

▲明道大學攜手社福團體體驗獨木舟,參與學員聽取專業指導及安全注意事項後,享受划獨木舟的樂趣。(圖/ 明道大學提供)

【焦點時報/總社長孫崇文、記者林明佑報導】彰化縣政府委託明道大學辦理運動i臺灣2.0計畫身心障礙專案巡迴運動指導團專案,活動主題為《愛運動 動無礙》。活動計畫希望讓參與活動的民眾經由專業的指導,進而擁有健康正確的運動知能與技能,將運動融入生活、提升生活品質。

▲明道大學休閒保健系葉為谷主任為參與體驗之學員說明握槳的要領,並且提醒注意事項。(圖/明道大學提供)

明道大學致力推廣安全水域活動,此次攜手社福團體,天使心家族社會福利基金會台中服務處、彰化縣盲人福利協進會,帶領身障朋友們一起走出戶外,親近大自然,體驗獨木舟運動,攜手營造《愛運動 動無礙》的社會支持氛圍。

▲天使心家族社會福利基金會台中服務處參與活動後開心合影。(圖/明道大學提供)

明道大學休閒保健系主任葉為谷表示,明道大學擁有良好的環境與設施,蠡澤湖是休閒保健學習水上運動的教學場域,也是專業證照的培訓基地,除了水上運動社的服務學習活動以外,今年首度辦理運動i臺灣2.0身心障礙專案巡迴運動指導團活動,將執行40場次,歡迎身障者體驗戶外運動。

▲葉為谷主任為彰化縣盲人福利協進會說明划獨木舟及捕魚之安全注意事項。(圖/明道大學提供)

葉為谷說,蠡澤湖是人工湖,相對於一般開放性水域的湖泊更加安全,所以不用擔心,只要注重安全、配合指導、穿著救生衣,都能有很好的活動體驗,很高興能夠與天使心家族社會福利基金會台中服務處、彰化縣盲人福利協進會合作,帶領身障朋友親近自然環境,教導他們學習如何划獨木舟、體驗在湖面上優遊自在的樂趣,促進身心健康。

▲參與學員划獨木舟並靠近浮標,拿取漁網開心展示漁獲。(圖/明道大學提供)

天使心家族社會福利基金會台中服務處關懷專員賴淑麗表示,很開心能夠和明道大學合作這個活動方案,家長和小朋友都非常開心,對他們來說這是一個很難得的家庭日,孩子也是第一次來這個水域活動,也很少有機會來到大自然,經由這個活動,發現孩子在下划船前是感到陌生而且恐懼的,在教練指導後,實際在家長陪同下坐上獨木舟,鼓起勇氣划出去之後,孩子反而覺得「哇!怎麼那麼好玩」,非常開心、雀躍,更表示下次一定還要再來玩。

▲彰化縣盲人福利協進會參與活動後開心合影。(圖/明道大學提供)

賴淑麗說,雖然孩子平常做復健很辛苦,還需要上認知課程等等,當然復健很重要,但是我們從事假日活動來平衡身心靈,這件事情也很重要,活動安排要有動也要有靜,相對也要有安全的水域,在這邊有教練有救生員,讓爸爸媽媽非常放心,沒有罣礙地把孩子交給教練們帶領體驗獨木舟運動,希望下次能有機會再合作。

彰化縣盲人福利協進會理事長蔣昌華表示,一般的視障朋友基本上幾乎是沒有機會可以體驗這種活動,很高興能夠因為有運動i臺灣計畫而有機會帶領視障朋友們到明道大學認識及體驗獨木舟運動,讓視障朋友體驗如何划獨木舟、划船的時候會有什麼感覺與想法,這是以前從來沒有過的經驗。

蔣昌華說,再加上本次活動同時可以體驗捕魚,讓來參與的視障朋友們都覺得很有趣,能夠再在麼美麗的校園及湖泊當中活動,對於視障朋友來說是非常難得的體驗。

紀錄片《教練》主角左營高中體育老師林生祥參與活動後表示,很高興有機會來明道大學參與這個有意義的獨木舟體驗,因為教育部體育署支持推動運動i臺灣計畫,讓民眾可以來參與體驗這項活動,無論是個人或是親子來參與,不僅能欣賞優美的校園環境,更可以達到運動的效果、促進身心健康,歡迎有興趣的民眾,可與明道大學休閒保健學系接洽,一起愛運動,動無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