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開斯氏紫斑蝶的神祕面紗 新竹林管處扎根環境教育打造校園生態角落


▲利用解說板讓民眾了解四種紫斑蝶的辨識方法。解說完,一人發一隻擬真紙蝴蝶讓遊客辨識,而且帶回家收藏紀念。(圖/新竹林管處提供)

【焦點時報/記者羅蔚舟報導】春夏時節蝶舞翩翩的竹南濱海1311保安林,是紫斑蝶重要棲息地,也是孕育斯氏紫斑蝶後代的搖籃地。趁著斯氏紫斑蝶北返繁殖之際,新竹林管處與台灣紫斑生態保育協會合作,結合竹南鎮塭內社區發展協會及竹南紫斑蝶保育志工,在長青之森辦理友善紫斑蝶環境教育活動,透過分組導覽及4個關卡闖關活動帶領民眾一起探索1311保安林自然生態環境,了解蝴蝶生態及紫斑蝶南遷北返的特性;同時也在距離長青之森最近的海口國小,就地取材,將在地豐富的紫斑蝶生態教育,融入課程教學,並在已乾涸、雜草叢生的生態池,公私協力種下多樣蜜源及食草植物,營造生態永續友善蝴蝶的校園環境。


▲花開蝶自來_只要環境對了,大自然帶給我們的驚喜絕對大於我們的想像!(圖/台灣紫斑蝶生態保育協會提供)。

新竹林管處處長夏榮生表示,自109年起新竹處即致力於保安林內紫斑蝶棲地營造的工作,積極與在地社區建立夥伴關係,除了盤點林內羊角藤數量,也清除外來的小花蔓澤蘭、槭葉牽牛花,讓羊角藤有更好的生長空間外,今年進一步針對林下稀疏的孔隙地,栽植近千棵環境條件適宜且蝴蝶喜愛的食草及蜜源植物,透過多樣、複層栽植營造友善蝴蝶棲地環境,也增加保安林生態多樣性。

此次透過實地環境教育推廣活動,引入在地社區夥伴、民間團體志工參與設計【台灣的四種紫斑蝶】-透過擬真的紙蝴蝶學會辨識、【蝴蝶的一生】-藉由尋找植物上蝴蝶幼生期的卵、幼蟲及蛹,了解蝴蝶蛻變過程以及食草、蜜源植物扮演的角色、【紫斑蝶特色】-近距離觀察紫斑蝶幻色,了解假死以及「屁股開花」的目的、【南遷北返】-介紹紫斑蝶遷徙越冬的特性、路線,捕捉與標放教學等4個主題闖關遊戲帶動及導覽解說,使民眾了解蝴蝶生態與保護生態環境的重要。看著紫斑蝶翅膀的幻色跟帶著香味的毛筆器,大小朋友驚喜連連!經過2年多積極營造紫斑蝶友善環境,常來步道健走的民眾也有感的表示蝴蝶比前2年多很多~

夏榮生處長說,保安林的紫斑蝶棲地環境營造是首要工作,但是我們覺得環境教育向下扎根及培養民眾在地認同、採取行動同等重要。我們希望結合與運用在地自然資源特色,透過教育與土地連結,引導老師帶著學童了解在地特色,認同自己所生長的家鄉,於是今年4月底與紫斑蝶協會走進校園,為海口國小4年級孩童上了一系列有關竹南紫斑蝶生態、蝴蝶環境教育課程,接續並與轄內苗栗縣垃圾焚化廠的環教老師、海口國小共同擬定推動校園生態角落營造計畫,在荒廢多時的生態池,引領師生種下近500棵的田代氏石斑木、燈稱花、烏心石、橘柑等食草及蜜源植物,完成生態角落的建置。

夏榮生處長表示,讓學生走出教室、走入校園,仔細用五感體驗、觀察大自然環境,更使他們了解原來苗栗竹南濱海除了海洋資源外,屏障著海岸第一線的保安林內蘊藏著豐富的自然生態資源,每年更有一群嬌客造訪,藉此培養學生對自然生態的興趣,同時激發對在地生態保育的熱情及行動力,讓環境友善的種子向下扎根。

夏榮生處長表示,環境破壞一夕之間,一旦被破壞的環境即使花千倍、萬倍的精力都不一定能復原。如何營造一個友善蝴蝶的環境,找回10幾年前保安林在紫斑蝶繁殖期間,60萬棵斯氏紫斑蝶黃金蛹掛藤的盛況,新竹林管處致力結合生態團體、在地社區、學校及企業的力量,一起努力提升在地認同感與環境敏感度,希望可以把最好的盛況慢慢找回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