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公益社體永續發展建構共好社會 頂新和德「食公益」計畫徵件


▲家戶自挑選需要之生活用品。(圖/屏慈聯提供)

【焦點時報/記者羅蔚舟報導】家境不好的阿芳家住屏東,患有關節發育不良症的她脊椎嚴重側彎,走路一跛一跛的,還要費心照顧染色體異常、影響發育的小兒子,生活費盡苦心。在屏東縣慈善團體聯合協會「幸福物資銀行」的幫助下,阿芳還有突然陷入困境的民眾可以領取各式民生物品,包括奶粉及尿布等各項物資,緩解家庭負擔。


▲頂新和德文教基金會關懷參訪屏慈聯幸福物資銀行。(圖/頂新和德基金志業辦公室提供)

屏慈聯14年前開始推動「幸福物資銀行」,讓弱勢家庭三餐維持溫飽;4年前與屏東縣政府合作成立屏東縣第一家物資銀行實體店,從以往配給發放模式改以「仿超商自由選」模式,讓弱勢家戶能有尊嚴的自由選擇所需物資,也可避免資源浪費。

去年6月底,Delta變種病毒入侵屏東枋山,為防堵病毒擴散,屏縣府將楓港、善餘兩村升至「準四級」警戒,當地連續3天各式營業場所禁止營業,村民難以取得物資與食物。屏慈聯物資銀行火速與縣府合作,一個晚上透過社群號召數十名志工,在大雨旁駝的夜晚緊急包裝900份急救物資包送往枋山,其中更有幾位感念屏慈聯過去協助的在地弱勢家庭,也主動加入志工行列幫忙打包並號召親友捐物資。

屏慈聯在2018及2020年獲得頂新和德文教基金會的「食公益」計畫經費支持,建置物資管理數位化系統,讓各界捐贈愛心物資能發揮最大價值,同時,透過系統也能管理個案需求、追蹤案家的狀況,適時給予協助。

屏慈聯曾馨嬌理事長表示:「除了捐款,頂新和德文教基金會還提供數位行銷與社群經營課程,大大強化了我們協會在面對急難狀況時,可向外界籌募物資的效率與能量。」屏東當地的連鎖便當店也主動串聯加入物資銀行,透過這套數位化系統,每一張愛心餐券的發放都能放心交到弱勢朋友手上。

2022年食公益計畫徵件即日起至7/29,徵件主題為食領域相關的計畫,期望透過捐贈和資源串聯,協助公益社體永續發展,一起建構共好社會。報名網址: https://reurl.cc/anedl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