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市打造新創城市助青年創業環境 鄭宏輝:成立青年事務局射出新創五箭


▲鄭宏輝(左)和竹科管理局長王永壯於科管理行政大樓前合影。(圖/鄭宏輝辦公室提供)

【焦點時報/記者羅蔚舟報導】「新竹市是國際級的一流科技產業城市,新竹市府可以扮演更重要的角色,新竹市的科技產業聚落,政府和產業、社會都是聚落的一環,『創新、創意、技術』都能產生正向的群聚效應。」民進黨新竹市長參選人鄭宏輝指出,他特別推出「新竹市成立青年事務局」、「新創五支箭」等政見,內容包含成立新創基地、百億新創基金、新創大聯盟、青年事務局以及青創住宅,全力打造新竹市推升成為國際級的新創城市。


▲鄭宏輝率先提出竹市新創五支箭,力推竹市發展成為國際級的新創城市,提供年輕朋友們全球一流的創新創業環境。(圖/鄭宏輝辦公室提供)

鄭宏輝表示,2020年,台灣製造業附加價值率提高到32.3%,寫下歷史新高。2021年,台灣經濟成長率達到6.28%,創造高附加價值是台灣經濟榮景的主因,而創新、創業,提供別人無法取代的服務與產品能夠帶來高附加價值,台積電的創新商業模式、先進製程就是最好的典範。

鄭宏輝曾任職於國發會亞洲・矽谷新竹辦公室,為台灣營造更好的新創環境,且籌組大新竹論壇,串連竹科管理局、科學園區同業公會,還有數十家竹科企業,並走訪新竹的新創基地及孵化器,與許多充滿熱情的年輕朋友,暢談創新創業的夢想。鄭宏輝指出,年輕人決定國家的未來,青年世代是創新創業的基石,新竹市要提供年輕朋友們全球一流的創新創業環境。

鄭宏輝強調,新竹市擁有稱霸全球「新創夢」的天時地利人和。新竹市有清大、陽明交大等五所大學,與工研院,而竹科40年,是全台最成熟的科學園區產業供應鏈,產值高達1.5兆元。這些條件都累積了全台灣最多的研發能量,也提供改善材料、製程,軟硬整合、雲端服務,最好的創新創業商機。在竹科厚實的產業基礎上,竹科X基地預計2024年完工第一軟體大樓,聚焦發展台灣高科技的「軟實力」,將會形成更強大的產業聚落。

鄭宏輝表示,他所提出的新竹市新創五支箭,第一支箭「新創基地」:提供場地進駐,共享新創環境,加強群聚效應;第二支箭「百億新創基金」:協助初期資金,協尋天使投資,攤平新創風險;第三支箭「新創大聯盟」:匯聚新創資源,共同開拓市場,整合宣傳平台,延伸台灣新創的國際盃;第四支箭「青年事務局」:統籌青年事務,為創新創業、青年朋友服務,單一窗口增進行政效率;最後第五支箭「青創住宅」:吸引人才進駐,降低生活成本,打造創業聚落,孕育青年創業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