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化縣+2035例 兒童BNT疫苗接種5/25開打

▲彰化縣今天新增本土2035例確診,即日起實施PCR採檢分流三措施,校園BNT疫苗接種5/25開打。(圖/彰化縣政府提供)

【焦點時報/記者林明佑報導】彰化縣政府今(18)日召開防疫說明記者會,由縣長王惠美、衛生局長葉彥伯說明,王惠美表示,彰化縣今天新增2035例,5-11歲校園BNT疫苗接種,12-17歲青少年接種追加劑(第3劑)BNT疫苗,昨天展開意願調查,預訂5月25日啟動醫療團隊陸續進校園集中接種,或是家長持意願書自行帶著孩子到合約醫療院所預約接種。

▲5-11歲BNT疫苗接種及12-17歲青少年接種追加劑(第3劑)BNT疫苗,5月25日起陸續進校園集中接種,或是家長持意願書自行帶著孩子到合約醫療院所預約接種。(圖/彰化縣政府提供)

王惠美表示,為維持急診量能,彰化縣各採檢醫院,即日起實施PCR採檢分流三大措施,一是暫停受理「無症狀,未經快篩民眾」之PCR。二是暫停受理「居家隔離、居家檢疫、自主防疫」三類民眾「快篩陽性」的PCR採檢:因為這三類可以直接跟照護醫生說,其快篩陽性可視同確診,所以,也不用趕著來做PCR。

▲「確診個案」、「居家隔離/檢疫、自主防疫」彰化縣民眾線上查詢系統。(圖/彰化縣政府提供)

王惠美說,三是暫停受理成人夜間一般輕症「快篩陽性」民眾之PCR:夜間時間從10點至次日上午7點,因為許多外縣市的民眾也都跑到彰化縣做PCR,為維持急診醫療量能,先予以暫停,但兒童及重症風險個案之採檢,照常進行。

王惠美表示,65歲以上長者快篩陽性經醫師確認即為確診,無論是否為居家隔離、自主防疫、居家檢疫對象,使用家用抗原快篩試劑檢測結果陽性,並經醫事人員確認,或由醫事人員執行抗原快篩結果陽性者,就是確診。

王惠美指出,65歲以上長者快篩陽性時,如果長者家中已有確診個案,請聯絡負責的居家照護團隊,請該團隊確認,收案診療。並評估使用抗病毒藥物治療。

葉彥伯表示,今天全國破8萬例,彰化也破2千例,雖然說是要與病毒共存、要流感化,看到這個數字這麼多可能還是會擔心。我們要善用大數據資料的分析,來擬定相關的策略,有效的處理疫情的升溫。

葉彥伯說,今天2千個個案裡面,大約有20%是外縣市的醫院所通報的,這些確診鄉親可能是在外縣市念書或工作,甚至戶口還留在彰化,因為工作等關係家庭已經移居外縣市,這些個案就必須先確認到底是在外縣市就地隔離治療,或是要回彰化,因此還是要一一通知確認,所以這些個案在處理上會多花一些時間。

葉彥伯表示,有關家戶的部分,同住者有3個快篩陽性,只要1個做PCR就可以了,只要1個PCR確診,其他同住者為密切接觸者,只要快篩陽性並經醫師確認即可確診,所以,一戶只要一個代表作PCR即可,不用全家一起做。如果家裡已經有一位長者確診了,家中密切接觸者快篩也是陽性,就不用再做PCR確診,這個做法完全符合流行病學上的觀察,因為都是家戶群聚,不須再做PCR確認。

葉彥伯說,很多民眾在問快篩陽性怎麼辦,線上查詢系統可以自己查,如果資料有,就會幫你派到醫療院所,如果資料沒有就再等一下,因為中央系統有可能塞車,資料上傳再通報衛生局會有一點點的時間差。另中央規定接下來要用自己的疫調系統回報,常有民眾說為什麼沒有收到隔離單,因為現在是要自己回報自己填,只要手機號碼正確,就會發送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