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佛教領袖線上慶祝衛塞節 台灣心道法師籲宗教團結回歸靈性


▲靈鷲山佛教教團開山住持心道法師受邀為衛塞節活動祝福並發表談話。(圖/國際佛教聯邦提供)

【焦點時報/記者羅蔚舟報導】2022年由IBC(International Buddhist Confederation,國際佛教聯邦)主辦的衛塞節慶祝活動,5月16日台灣時間上午10點30分,透過網路串聯佛教領袖發表全球談話,面對現世的疫情、戰禍、天災等災劫,佛教領袖們不約而同提到關懷生態與止戰的重要性。台灣唯一受邀代表的靈鷲山開山住持心道法師在談話中表示,宗教的使命是凝聚力量,讓生態回歸根本,從每個人內在共有的靈性,與萬物多元共生、相依共存,才能讓地球平安,生命永續。


▲佛教徒在尼泊爾藍毗尼摩耶夫人寺區,共同唱誦經文慶祝衛塞節。(圖/國際佛教聯邦提供)

每年5月第一個月圓之日是南傳佛教慶祝佛陀誕生、成道、涅槃的衛塞節(Vesak),以月圓來象徵佛陀的德智圓滿、福慧俱足、清淨光明。東南亞與南亞地區的佛教徒們,在這一天舉辦各項慶祝活動。今年IBC舉辦的慶祝活動分為網路與實體,邀請印度、越南、南韓、澳洲、英國等世界各地的佛教領袖,透過網路直播發表衛塞節的感言與祝福;實體慶祝活動在台灣時間下午4點30分在印度首都新德里賈瓦哈拉爾·尼赫魯體育場進行。

靈鷲山開山住持、世界宗教博物館創辦人心道法師,同時傳承佛教漢傳、南傳、藏傳三乘法脈,長年奔走國際,推動宗教交流與和平對話。在新冠肺炎疫情、烏俄戰爭、全球大火與水患等天災人禍籠罩全球的此時,更加關懷人類與生態永續問題。心道法師提到,由於人類破壞地球的生態,造成種種災難,他認為有了正統的宗教信仰,人類的行為才不至於偏差,也不會對家庭或社會造成問題,呼籲各宗教團結起來,相互尊重、彼此包容,博愛世間所有的生命。

印度總理莫迪(Narendra Modi)也對衛塞節發言表示祝福,並提到佛陀思想能讓地球更和平永續。衛塞節當日也將首次前往位於尼泊爾的佛陀誕生地藍毗尼寺區,並參與當地一座佛教文化與遺產中心計畫的奠基儀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