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河川局濁水溪疏濬兼地下水補注 結合廉政透明

▲水利署第四河川局今天在彰化縣溪州鄉大庄村舉辦「濁水溪下水埔段疏濬地下水補注暨廉政宣導說明會」。(圖/第四河川局提供)

【焦點時報/記者林明佑報導】水利署第四河川局昨(13)日在彰化縣溪州鄉大庄村舉辦「濁水溪下水埔段疏濬地下水補注暨廉政宣導說明會」,邀請彰化縣議會議長謝典霖、溪州鄉長江淑芬、林內鄉長張維崢、各界地方代表及當地民眾參加,由四河局及疏濬工程廠商簡報疏濬制度及工程案件規劃情形。

濁水溪下水埔段疏濬地下水補注暨廉政宣導說明會中,同時邀請臺灣彰化地方檢察署檢察官余建國擔任廉政宣導講師,就河川局歷史變遷、貪汙治罪條例、反賄選及盜採等其他刑事案件案例進行宣講。

第四河川局每年度辦理2場次疏濬宣導暨廉政說明會,向地方民眾清楚說明河川疏濬制度的公開透明與預防機制,並適時地傾聽民意,期使工務預算的開銷能達成「效能」、「廉潔」併行的雙贏局面,構築「便民」、「安全」兼顧的友善水環境。

第四河川局局長李友平表示,下水埔地區將由疏濬工程結合補注地下水方式,為溪州地區河防安全及民生用水同時把關,並以四河局參加透明晶質獎並取得特優成果的廉政透明經驗,推動後續水利工程,使相關資訊公開透明,結合第三方機關及民眾監督,共同提升工程品質,造福回饋在地鄉親。

彰化地檢署檢察官余建國除講授廉政法律宣導,更表示,水利案件在90年代式非常高風險的業務,檢察體系在處理相關案件時有相當難度,但隨著制度與做法的改變,現在河川盜採案件或其他刑事不法案件已顯著降低,透明措施確實使違法無所遁形。

第四河川局表示,本次宣導說明會,期盼讓與會嘉賓能深入瞭解目前實施之公開、公平、公正且透明化的疏濬工程作業制度,也經由交流與討論廣納與會鄉親之建議,俾利尋求最適之疏濬工程作業方法,促進工程如期、如質且如度完成,提升河川排洪能力,以保障百姓生命財產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