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防暴雨來襲致災 澎湖消防局加強車輛裝備整訓 – 焦點時報

預防暴雨來襲致災 澎湖消防局加強車輛裝備整訓

【焦點時報/記者顏曉雪報導】
因應梅雨鋒面來襲,為持續強化消防人員救災裝備運用,進而保障鄉親生命財產安全,消防局局長許文光特督囑各大隊暨所屬分隊,提升救災(生)裝備器材訓練,達到戰技(術) 運用與各項器材訓練結合最佳效果,以備災害發生時能發揮最佳救災效能,將可能災害損失降至最低。
根據中央氣象局預報資料顯示,12日起隨著今年首波梅雨鋒面接近臺灣,大氣結構更加不穩定將帶來明顯雨勢,而13至16日受鋒面持續滯留及西南季風影響,全臺恐都有局部暴雨、雷擊及強陣風等劇烈天氣發生機會,尤其歷年海水倒灌及易淹水地區民眾應嚴陣以待,千萬不可輕忽大意,以免造成嚴重災情損失!為因應來勢洶洶的鋒面氣流,做好豪(暴)雨來時應變措施,該局第二救災救護大隊特提前加強整備(訓練)各項水域救援(陸域救災)車輛、裝備及器材,從發動、使用、故障排除到實際操作運用一應俱全,並模擬災害淹水情境以增加臨場感,考驗大家的隨機應變能力,以利碰到實際災害時,能更加快速且確實的應對各種狀況。同時,也利用車輛廣播加強宣導各轄區,居住於地勢較低漥地區的鄉親,務必要做好居家疏通溝渠、檢查牢固、清運丟棄及遷往高處等防範措施,天候不佳更不可涉險前往海域從事各項漁業捕撈活動,「多做一分準備,才可以減少一分災害」,以因應可能發生的緊急危害,嚴防強風豪雨帶來的可能損失!
全球氣候異常變遷,創紀錄極端降雨量已是司空平常,發生超負荷暴雨,造成傷亡損失更是時有所聞,該局除持續提升消防人員救災專業技能及裝備器材熟悉運用,同時也呼籲民眾,隨時常保「居安思危」意識,做好預先防範措施,必能將災害損失降至最低,永保平安。(圖/澎湖消防局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