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山寺三合一祈福活動 線上浴佛迎佛誕點燈祈福求金榜


▲今年聖山寺運用巧思,將浴佛區利用花材重現當年佛陀誕生的藍毗尼園場景。靈鷲山大悲閉關圓滿,四眾弟子於開山聖殿共同浴佛,同慶佛誕。(圖/靈鷲山佛教教團提供)

【焦點時報/記者羅蔚舟報導】5月8日(農曆4月8日)是佛教創始者釋迦牟尼佛聖誕,今年佛誕日適逢母親節,靈鷲山祖庭寂光寺和各地講堂中心,都舉辦溫馨感恩慶祝活動。靈鷲山無生道場大悲閉關圓滿,在開山聖殿由常住法師共誦〈浴佛偈〉,用佛水灌沐佛身,也滌去自己身心於五濁惡世所受的塵垢;聖山寺的浴佛活動也在金佛殿執事法寬法師,簡單莊嚴的灑淨儀式下展開。


▲聖山寺為考生們在准考證蓋上舍利子加持的三寶印,供於文殊菩薩加持箱。(圖/靈鷲山佛教教團提供)

聖山寺特別舉辦「香湯浴佛」、「點燈報親恩」、「頂佛足求金榜」3合1祈福活動。面對疫情再度升溫,官網更啟動線上浴佛(https://www.ljm.org.tw/vesakday/),讓信眾透過無遠弗屆的網路,在家歡喜浴佛、同慶佛誕。

相傳釋迦牟尼佛誕生於今尼泊爾藍毗尼園無憂樹下,出生即能行走,每一步都生出一朵蓮花,7步之後,龍天護法降下甘露為佛陀沐浴。為了重現殊勝場景,今年聖山寺金佛殿的浴佛區,特別以鮮花綠葉點綴裝飾,象徵步步生蓮的7朵蓮花,兩旁樹枝象徵無憂樹,中空的竹子代表空性,巧思的設計,讓人浴佛時彷彿穿越時空,回到2500多年前,與初生的佛陀相遇,深結佛緣。

一早,福隆飄著微微細雨,恰似佛誕時龍天護法降下的聖水,將空氣洗滌一清。許多民眾陸續來到聖山寺浴佛。桃園簡太太一家人,清晨7點就從家中出發,來到聖山寺生命紀念館追思親人後,也在金佛殿浴佛禮拜,並為家中應考生祈福,期望蒙菩薩慈悲庇佑下,順利考取。

祖庭寂光寺在供燈祈福報四重恩活動的同時,也舉辦《普門品》共修;嘉義中心另有象徵對佛表達最高崇敬的「為佛貼金箔」活動,信眾們隨自己的祈願,將金箔貼在佛像上不同位置,祈求滿願。台北講堂也舉辦《金剛經》共修,新北分院在浴佛、點燈外,還有「為佛披袈裟」的活動。

今年母親節正好在佛誕慶祝活動期間,信眾可點燈為母親、長輩祈福,感念養育之恩,祈求他們健康多福、平安長壽。111年國中會考21日登場,為讓努力用功的學子受佛庇佑,聖山寺也有「佛腳抱抱」活動,除供燈於佛前,祈求金榜題名外,考生持准考證或學生證,傳真至聖山寺,由法師為其蓋上舍利子加持的三寶印,並供於文殊菩薩加持箱,可使智慧增長,應考順利。

受疫情影響,無法親往浴佛信眾,仍可透過靈鷲山官網的線上浴佛,與全球佛子一同慶祝、感受佛陀降臨人間的法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