鹿港慶端陽龍王祭 龍舟開光點睛揭序幕

▲彰化縣長王惠美為龍舟開光點睛,完成龍王祭典儀式,揭開鹿港慶端陽系列活動序幕。(圖/彰化縣政府提供)

【焦點時報/記者林明佑報導】2022鹿港慶端陽系列活動首部曲「龍王祭」於今(8)日母親節登場,由彰化縣長王惠美、彰化縣龍舟委員會主委凃淑媚與鹿港鎮長許志宏、福興鄉長蔣煙燈、鹿港龍山寺主委施輝雄等人,先於鹿港龍山寺恭請龍王起駕,隨後前往鹿港天后宮恭迎水仙尊王,下午則將前往福鹿溪為龍舟開光點睛,完成龍王祭典儀式,為鹿港慶端陽系列活動揭開序幕。

▲鹿港慶端陽系列活動首部曲「龍王祭」,先於鹿港龍山寺恭請龍王起駕,隨後前往鹿港天后宮恭迎水仙尊王。(圖/彰化縣政府提供)

王惠美說,一年一度的端午節即將來臨,鹿港慶端陽至今已有40餘年,因為慶端陽系列活動也打響了鹿港的知名度,慶端陽的重要活動之一為龍王祭,由龍王祭揭開慶端陽系列活動序幕先恭迎龍山寺的「龍王尊神」,祈求端午節龍舟競賽及各項民俗活動順利平安、圓滿成功。

▲今年因為疫情特別設計出鎮疫虎防疫香包分送給民眾,加上有九艘龍舟在街道繞境,所謂龍生九子,希望能為大家祈福。(上圖/彰化縣政府提供)
▲2022鹿港慶端陽系列活動首部曲「龍王祭」於今天母親節熱鬧登場。(下圖/彰化縣政府提供)

王惠美說,今年因為疫情特別設計出鎮疫虎防疫香包分送給民眾,加上有九艘龍舟在街道繞境,所謂龍生九子,希望能為大家祈福,也期望眾神佛庇佑讓疫情早日退散趨緩,活動沿路踩街至鹿港天后宮恭迎「水仙尊王」護持,下午也前往福鹿溪為龍舟開光點睛,完成龍王祭典儀式,為鹿港慶端陽系列活動揭開序幕。

王惠美表示,今年龍王祭活動特別邀請在地特色藝陣一起來表演、踩街,包括有福興鄉番社社區的十二婆姐陣、鹿港鎮永順社區的跳鼓陣、台灣飛鴻館等民俗技藝表演,並與龍舟共同繞境,展現彰化豐富的文化特色,一齊慶祝這悠久歷史的祭典,另外,也感謝鹿港東區扶輪社捐贈85萬元打造嶄新的「鹿東扶輪號」,為龍舟賽事增添熱鬧氣氛,帶來耳目一新的感受。

王惠美指出,鹿港慶端陽重點活動在6月3日(端午節)至6月5日一連三天,在白天與晚上各有不同的活動,白天有延續40幾年的國際龍舟賽,鄉親可以感受龍舟競速時那宛如神龍的飛馳之姿;晚上在鹿港老街、鹿港溪等地方,也有我們精心安排的小鎮光影藝術節,透過街邊特別造型的燈飾,點亮鹿港,溫暖您我的心,屆時歡迎大家來鹿港走走,看龍舟、嘗美食、遊古蹟、玩民俗。

凃淑媚表示,一早天降甘霖,因為要恭迎龍王出巡福佑眾生,從鹿港龍山寺踩街到鹿港天后宮再到福鹿溪活動會場,沿途也分送防疫香包,為大家祈福,也希望疫情遠離,天佑台灣全民平安,端午節系列活動圓滿成功。

許志宏說,慶端陽龍王祭是全國唯一特有的民俗祭典,龍王祭也為鹿港慶端陽系列活動拉開序幕,今天恭迎龍王及水仙尊王出巡,有九艘龍舟在街道進行陸上繞境,祈求各行業都能夠興旺,鹿港鎮公所配合彰化縣政府慶端陽系列活動也推出鹿港四季紅-夏鬧端陽系列活動,於鹿港文武廟、藝術村、公會堂等場所都有推出系列活動,邀請全國鄉親前來鹿港參與慶端陽系列活動。

蔣煙燈表示,感謝彰化縣政府及彰化縣龍舟委員會每年都在福興鄉及鹿港鎮舉辦鹿港慶端陽福興賽龍舟系列活動,鹿港慶端陽福興賽龍舟這是國際級的盛事,非常歡迎大家前來福興鹿港一遊,這次龍舟賽活動會場,福興鄉公所已經做好全面性的清消,邀請全國鄉親前來福興賽龍舟鹿港參與慶端陽系列活動。

施輝雄說,慶端陽系列活動,祈求眾神佛保佑國泰民安風調雨順,40餘年來龍王祭龍舟賽都非常圓滿順利,邀請全國鄉親前來鹿港參與慶端陽系列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