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到馬祖當「島客」?! 竹美館英雄帖徵選最強的藝術家駐村當島主


▲在東莒島上每日練功的藝術家鍾志文,表現身體與地景的對話。(圖/竹美館提供)

【焦點時報/記者羅蔚舟報導】2022「藝術游擊」自5月2日起至6月10日(下午5時)止,文化部所屬國立新竹生活美學館向全臺創作者徵求最優秀創意提案,想嘗嘗當島嶼的在地客人滋味嗎?邀請創意豐沛的您一同報名參與!新竹生活美學館訂5月17日(二)舉辦徵件說明會,提供計畫重點與專業諮詢,自即日起開始徵件,至6月10日下午5時止,歡迎各領域創作者踴躍參與,爭取當島主的機會!

地處國境之北的東引、擁有大浦古聚落的東莒,為鼓勵年輕藝術家實現夢想,打造藝文空間、推動深度文化觀光路徑。文化部所屬國立新竹生活美學館與交通部觀光局馬祖國家風景區管理處首度攜手合作「藝術游擊」馬祖駐村活動,今(111)年將徵選邀請6位年輕藝術家成為島嶼客人進行藝術在地知識對話。

國立新竹生活美學館館長葉于正表示,往年駐村的藝術家-鍾志文、倪苑茹,以自身的專長與在地進行教學互動與手作工作坊,在這一個歷程藝術從中昇華與淬鍊,而文化也得以多元與激盪。藝術家鍾志文,以街舞作基礎,後多以現代舞露出。每天對著東莒的山海進行練功,感受身體與天地的對話,記錄觀察身體的變化也觀察東莒島的一切;藝術家倪苑茹說到:「不只是馬祖,更是你我立足的土地,都該好好被對待,得以達到永續經營。」藉由金屬與海廢的再生創作,與大眾一起反思當今的環境問題並重新找回與大自然和平相處之道。

竹美館表示,2022「藝術游擊」駐村活動,歡迎滿滿熱忱、有創意、有構想、想馬上報名的創作者,即日起至6月10日(下午5時)止開放徵件。相關辦法請點以下連結「國立新竹生活美學館」官網(https://reurl.cc/ankvvX)或掃描QR Code線上報名!如有疑問可洽國立新竹生活美學館推廣輔導組林先生(03-5263176分機2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