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化榮家自衛消防編組演練 防疫不忘消防安全 – 焦點時報

彰化榮家自衛消防編組演練 防疫不忘消防安全

▲彰化榮家日前實施自衛消防編組演練暨夜間演練。(圖/彰化榮家提供)

【焦點時報/記者林明佑報導】國軍退除役官兵輔導委員會彰化榮譽國民之家,日前實施自衛消防編組演練暨夜間演練,由彰化榮家主任史浩誠親自主持,分別針對安養、養護、失智及日照中心等特性實施滅火及疏散演練,演練過程逼真。

▲模擬真實災害狀況,加強第一線照服員對消防救災角色的強化。(圖/彰化榮家提供)

參與演練人員先透過桌上兵棋推演,模擬真實災害狀況,進行人員走位,透過讓第一線照服員實際參與及口述,加強其對自身對消防救災角色的強化,能夠更了解全盤演練流程,也就是通報班、滅火班、避難引導班以至於安全防護班及救護班各別編組如何協同實施搶救任務,產生更為內化的認識。

▲榮家保健組護理人員編組救護班,協助急救、包紮及重傷者以救護車後送醫院,整個過程緊湊熟練。(圖/彰化榮家提供)

隨即分別由失智堂及日照中心進行實兵演練,由該堂隊隊長負責下達狀況,照服員實施編組演練,並安排住民伯伯、阿姨配合疏散演練,榮家保健組護理人員編組救護班,協助急救、包紮及重傷者以救護車後送醫院,整個過程緊湊熟練。

彰化榮家主任史浩誠表示,這二年受疫情影響,平常主要工作都在防疫上面,這次辦理消防演練,目的是為了提醒全體工作人員,平時應做好災害防救演練之防備,並內化為救災反射動作,確保住民生命財產安全,提升危機意識,以達人安、物安。

另外,當晚安排夜間疏散演練,選擇自力避難困難的養護堂實施,現場關閉燈光電源,僅以榮舍之緊急照明燈進行疏散動作;演練人員儘管受照明度下降,仍能以最快速且安全地方式,將失能住民疏散至安全區域。

參與疏散之住民表示,榮家的消防演練到位,工作人員將整層樓住民推出去(安全區域)只用了5、6分鐘,而且陸續有其他照服員前來支援,整個過程讓人覺得極具安全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