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鐵轉乘觀光契機 彰化縣長參選人邱建富提6發展策略 – 焦點時報

高鐵轉乘觀光契機 彰化縣長參選人邱建富提6發展策略

【焦點時報/記者林明佑報導】彰化縣長參選人邱建富今(30)日在高鐵彰化站3號廣場公園舉行「魅力觀光‧建富有方」觀光產業政策說明會,提出以高鐵化站為軸心的鐵道、生態、運動、美食、文創、產業六個面向觀光發展策略,邀請台灣智庫策略長、前台中市交通局長王義川及彰化縣議會民進黨團總召賴澤民、縣議員許書維、行政院顧問陳道明等人參加。邱建富表示,有產業才有就業,高鐵彰化站與台鐵轉乘接駁計畫為彰化縣觀光發展帶來契機,我們要掌握地方資源,妥善規劃推動,才能吸引旅客留駐以活絡觀光、開創收益。

邱建富指出,彰化縣人口持續減少,最快今年5月就會跌破125萬人的升格直轄市門檻,另外彰化縣平均薪資更連續三年倒數第一,要解決彰化人口減少及薪資過低問題,關鍵就在於彰化縣在整個台灣的競爭中落後,彰化縣如果進步和發展得比其他縣市慢,就會成為收入比較低的縣,而人口也會被其他縣市吸引走,積極地推動觀光政策,讓產業能夠動起來,青年返鄉彰化才會發光。

邱建富說,交通部台鐵局推動「高鐵彰化站與台鐵轉乘接駁計畫」,預定111年動工、115年通車營運,將造就高鐵彰化站成為觀光轉乘樞紐,搭配台鐵轉乘接駁,可延伸到集集、日月潭、新中橫,未來完工後,南北民眾都可無縫接軌到台灣「內地」,成為台灣第一條觀光鐵道,而田中地區扮演的就是「門戶」的角色。

邱建富表示,不要再批抨彰化高鐵站是蚊子車站,它的設立實質造福了附近二線、三線鄉鎮居民,接下來我們必須把握轉乘接駁大好機會,把社頭、田中、二水及附近的幾個鄉鎮觀光產業整合起來,妥善規劃發展以吸引民眾遊賞停駐,莫讓此地真的就只是旅客穿梭進出的轉乘門戶。

有產業才有就業,邱建富提出「魅力觀光」六大解方,要讓青年返鄉彰化發光,包括鐵道、生態、運動、美食、文創、產業等六大面向,以彰化高鐵站為中心的觀光旅遊推動。「鐵道觀光」方面,未來台鐵田中之線完工後,彰化高鐵站將成為集集線的起始站,集集線連接彰化縣二水鄉與南投縣水里鄉,為臺鐵現有最長的鐵路支線,透過鐵路串聯觀光軸線,包括粉紅日系賞花秘境-二水花棋木、坑內坑黃花風鈴木等拍照熱點。

「生態觀光」方面,露營正夯,彰化有清水岩露營區,搭配清水岩生態展示中心及周邊鄉鎮社頭芭樂、溪湖葡萄、埔心金蜜芒果、埔心菌菇、田尾花卉、永靖苗木等產地體驗,打造親近自然的生態觀光。「運動觀光」方面,田中馬拉松已成為台灣最夯的路跑之一,二水有跑水節,社頭有織襪盃,而八卦山脈更有許多登山步道而台灣僅剩苗栗與彰化沒有棒球場,彰化高鐵站區可開發棒球場、室內多功能球場多功能體育園區並與OUTLET商場結合,讓職棒與職籃能夠到彰化,更開闢二水集集線自行車道,便捷的交通帶來人潮,用運動做觀光行銷。

「美食觀光」方面,彰化美食全台第一,民以食為天,用政府力量串聯美食網,輕鬆一查美食伴手禮全都露,並辦理小吃宴及伴手禮競賽,透過活動及競賽,讓來全台都知道彰化的好,觀光的民眾有的吃又有得買。「文創觀光」方面,積極爭取2024台灣燈會在田中,並於高鐵站打造青年孵化基地及公辦青年藝術家文創育成中心,田中高鐵擊敗荷蘭,榮獲建築奧斯卡「A+ 國際建築獎」,台灣設計的力量,不可小覷,讓青年可以回鄉盡情發揮年輕人的創意,更可以成為國際來台創意採購的中心。

「產業觀光」方面,南彰化有全台知名的口罩、手套、織襪、蜜餞、食品等工廠,串聯廠家強化商業性及觀光性,讓親子能動手做,增加家庭互動,帶動商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