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竹林管處國家森林志工大會 頒發8個績優獎項表揚32位績優志工


▲國家森林志工導覽解說。(圖/新竹林區管理處提供)

【焦點時報/記者羅蔚舟報導】林務局新竹林區管理處今(3/26)日在國立陽明交通大學國際會議廳辦理「110年度國家森林志工大會」活動,新竹林管處處長夏榮生開場致詞指出,國家森林志工三隊夥伴是該處「說生態、護步道、防盜伐」的最佳盟友,也是最堅實的後盾,感謝這群優秀的志工們無私奉獻時間,協助新竹林管處辦理各項勤務。這場志工大會活動計有143位國家森林志工熱烈出席,分享投入志工服務的心得及感想,會中並由夏榮生處長頒發國家森林之友及玉山圓柏獎等8個績優獎項,同時表揚32位績優志工。


▲新竹林區管理處今(3/26)日在陽明交大國際會議廳辦理「110年度國家森林志工大會」活動合影,新竹林管處處長夏榮生(右)頒獎表揚績優志工。(圖/新竹林區管理處提供)

夏榮生處長指出,新竹林區管理處的國家森林志工自85年起招募,現有解說宣導志願服務隊、環境維護志願服務隊及調查監測志願服務隊三隊志工夥伴投入志願服務工作,在勤志工總計259人,陣容堅強。這群優秀的志工們無私奉獻時間,協助新竹林管處辦理各項勤務,包括「解說宣導志工」於遊樂區、自然教育中心、生態教育館等重要據點,提供環境教育解說服務,配合林管處辦理各式活動時進行林業人文史解說、導覽、生態旅遊與宣導行銷等勤務;「環境維護志工隊」是以手作方式進行遊樂區內或國家步道的步道修整維護工作;「調查監測志工隊」則以協力巡護國有森林資源,執行林野監測、巡護及山老鼠盜伐、違規違法案件通報為要。

新竹林管處說明,歷年來志工團隊協助本機關轄場域辦理各項志願服務工作。以110年為例,「解說宣導志工」於各國家森林遊樂區、火炎山生態教育館及內灣林業展示館提供導覽解說服務,共服務229,322人次民眾;「環境維護志工」於觀霧榛山步道辦理設施維護工作,修整維護步道總長度達250公尺、設施維護5處;「調查監測志工」於烏來、大溪等五處工作站轄重點區域,協助森林巡護、盜伐及濫墾等不法情事的通報,進而由檢警查獲2件人贓俱獲盜伐案,追回贓木126公斤,逮捕嫌疑人10名,維護國家珍貴資產,成效斐然。

新竹林管處表示,為獎勵志工們付出與辛勞,每年均頒獎鼓勵,110年度共計有32名志工獲獎。表揚活動中志工代表分享擔任國家森林志工的心得感想,例如帶團導覽時與民眾、學童的即時互動中,有感國人對於環境友善、生態保育觀念的提升而感動;看著遊客行走在志工採因地制宜、就地取材,以手作方式維護的步道,那種輕鬆自然的步伐,就覺得執行勤務時留下的汗水是值得的;在參與林野巡護任務時,看見山林壯麗的參天巨木,心中的崇敬與感動,進而燃起守護山林資源的使命感。

其中,獲獎人員志工吳美美,於去(110)年11月辦理志工參訪研習期間,積極主動協助身體突發狀況的志工,細心照護送醫,發揮其醫護本質的敏銳觀察能力,義行可風,足堪志工夥伴表率,會中也特予表揚其善舉。另外,觀霧休閒山莊股份有限公司於去(110)年志工隊辦理大霸尖山教育訓練時,無償協助課程相關事宜,熱心奉獻的企業精神,新竹林管處尤感敬佩一併感謝。

新竹林管處強調,這三隊259位志工夥伴在林業人員掌理廣袤林地的維護管理與多元業務推動之時,能藉由解說宣導、環境維護與調查監測等不同面向志工老師的協助,擴大社會參與機制,讓森林防護網建構的更綿密,同時回饋及提供更多元面向的森林生態系服務功能給國人,是新竹林管處的福氣,也是國人的福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