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路高架工程噪音超標 交通部承諾改善 – 焦點時報

鐵路高架工程噪音超標 交通部承諾改善

〔焦點時報/記者郭政隆報導〕嘉義市進行鐵路高架化工程,鐵道局原本公告有三個週末會進行施工,但有民眾反映,平時還有施工;立法委員王美惠3/16日於立法院交通委員會質詢時,針對嘉義市鐵路高架化工程,連日半夜施工,噪音超標擾民的問題,向交通部王國材部長提出質詢。

 

王美惠在於質詢時播出民眾側錄影片,半夜一點多,施工現場仍有超過85分貝的音量,這已經超過「噪音管制法」所規範的營建工程噪音管制標準值,根本是政府帶頭違規超標;王美惠追問,環保局早已針對營建工程減低噪音的做法提出建議,包含使用隔音布、暫時性隔音牆、減震設備、使用低噪音施工機具等設備,鐵道局究竟有沒有落實?

王美惠指出,鐵道局原本公告有三個週末會進行施工,但在她辦公室追問下,才回覆每天都有安排夜間施工,只是公告的時段工程較複雜;王美惠痛批,鐵道局連公告的資訊都不清楚,實在太過離譜。王美惠強調,公共工程是幫助地方建設,大家都非常支持,也可以理解為了施工人員安全考量,在夜間施工的必要性,但現在已經超過民眾可以接受的範圍,鐵道局必須針對配套和改善措施進行徹底檢討;王國材部長和鐵道局回覆承諾,會盡力改善噪音問題,並將於兩週內提出檢討報告。

 

另外,王美惠在質詢中提到,嘉義市火化場聯外道路改善計畫,要徹底解決週邊交通問題,就差第三期工程,成為串起環狀路網的最後一塊拼圖,之前無論在交通委員會或立法院院會,都已曾多次提出質詢,去年11月也曾召集會勘;陳彥伯次長於現場即允諾會全力支持,此計畫在3月23日即將進行審查,要求交通部一定要全力協助嘉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