賴品妤赴彰化力挺楊子賢 拚初選為青年創就業發聲

【焦點時報/記者林明佑報導】民進黨最年輕30歲立委賴品妤今(6)日受到最年輕的彰化縣議員參選人楊子賢邀請,來為青年創就業發聲,第一站來到「旅庫。彰化」直播,隨後轉往民權市場掃街拜票。賴品妤表示,很高興新一代的青年們,能有子賢這樣的政治工作者,願意為家鄉站出來出力,特別是去年公投那段時間,子賢街頭演講30幾場,那份毅力和對家鄉土地的真切情感,真的很讓人佩服。所以這次子賢要為了青年議題發聲,自己是一定要來幫忙的,也希望大家可以給子賢一個機會,來為大家服務。

《旅庫。彰化》創辦人邱明憲說,當時他回到彰化創業,與肉圓老店第四代接班人認識,老店透過異業結合,串聯線上訂購,線下取貨渠道,再藉由年輕人的創意,讓傳統老店也可以有不同於以往的全新風味,以新的樣貌再次呈現在饕客們面前。

邱明憲說,創業不分年齡,彰化整體工作環境較為單一,平均薪資甚至是全台灣最低,從青年返鄉的角度來看,除就業外創業也是一種選擇,彰化比起鄰近的台中有較低的生活居住成本,可以透過鼓勵各種創業的可能,希望更多人來到彰化創業,並透過更多的創業公司提升整體的薪資水平,並更加鼓勵數位化的創業公司,減低運輸的需求並增加利潤。

賴品妤指出,不管是求職還是創業,在進入職場前要知道的東西,其實遠比現在學校跟我們說的還要多。子賢從學生時期就很關心地方的發展,除了籌組地方青年社團一起為彰化發聲,到了台北求學期間頻繁往返彰化為家鄉盡一份心力,很開心今天受子賢邀請來到彰化,跟鄉親們吃吃喝喝,感受彰化地方青年的活力與熱情,希望大家這次的地方初選,可以給子賢一個機會,來為大家服務。

楊子賢表示,不管是就業還是創業,在彰化一直都有人才,他們缺少的是「舞台」。只是目前的環境並沒有一個完善的協力輔導機制來整合,而「青年在半線,就業一直線」的概念,就是希望縣府今天能為這些有心根留彰化的青年,或是返鄉打拼的朋友們,提供一個完整的就/創業媒合體系,讓所有人都來使用。

楊子賢指出,「青年在半線,就業一直線」的概念,是希望藉由建立完整的協力輔導機制以降低青年失業率,目前各縣市政府皆有提供就業媒合體系,不過就業媒合體系的實質成效卻令人質疑,多數年輕人非不透過網路求職,就是透過較傳統的求職系統,包含報章廣告、親友介紹等,極少數尋求政府媒合系統協助。希望能讓目前的就業媒合體系再升級,建立完整的體制,吸引企業透過公部門系統求職,進而培養青年使用政府就業媒合系統,讓政府服務深耕至基層,並主動提供協助。

楊子賢說,一個完整的青年發展處,必須從在學期間到就業前,或是兵役結束,教育單位和相關機構就可以先有一定的職前教育課程,畢業或服役完就可直接進入職場,基礎法規與職能必須並重,勞工與雇主才能共好,進而提升彰化整體人力素養,期待青年世代能正向促進彰化產業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