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竹林管處贈苗碳循「頭屋」 苗縣「森活的碳循」植樹活動共下來 – 焦點時報

新竹林管處贈苗碳循「頭屋」 苗縣「森活的碳循」植樹活動共下來


▲苗栗縣縣長徐耀昌和新竹林管處處長夏榮生共同贈苗。(圖/新竹林管處提供)

【焦點時報/記者羅蔚舟報導】林務局新竹林區管理處和苗栗縣政府今(3/5)日在苗栗縣頭屋鄉頭屋木棧道旁綠地共同辦理「森活的碳循」植樹節活動,由苗栗縣徐耀昌縣長及新竹林區管理處夏榮生處長共同種下青剛櫟、光臘樹等原生喬木,未來長成為林蔭大道,將可提供民眾休閒遊憩的綠帶空間。另外,新竹林區管理處現場準備了田代氏石斑木、茶梅、烏來杜鵑及萊特氏越橘等,合計2,000株原生苗木免費贈送予民眾帶回家在家園綠地栽植,共同美化環境。


▲111年度苗栗縣植樹節活動,苗栗縣縣長徐耀昌、新竹林管處處長夏榮生和貴賓們共同開幕。(圖/新竹林管處提供)

新竹林區管理處處長夏榮生表示今年植樹月標語為「森活的碳循」,意涵源自於COP26聯合國氣候變遷大會所協議的全球「減碳」目標,期望藉由植樹造林增加「碳吸存」,而多種樹多吸收溫室氣體,幫助地球降溫,大家透過實際行動共同守護苗栗的青山綠水好風光!

今日活動,由徐縣長頒發苗栗縣綠化有功的團體與個人,竹林區管理處也頒發參與林務局110年度「社區林業」計畫成果優異的苗栗地區績優社區,獲獎社區為「苗栗縣頭屋鄉明德社區發展協會」以及「苗栗縣樂活通霄休閒農業發展協會」,明德社區發展協會致力於野蜂復育,復育有成後透過社區全民養蜂推動林下經濟,讓更多青年回鄉提升社區產業發展;樂活通霄休閒農業發展協會則透過古步道資源盤點、調查及植物、蝴蝶辨識,推動里山生態旅遊,帶動當地觀光產業。獲獎社區透過瞭解在地的自然資源並投注心力進行環境營造,與新竹林管處一同發揚環境永續發展的精神。

此外,本次活動現場由新竹林區管理處針對石虎保育、國有林治山防災、保林愛林及廉政宣導等相關林業業務設置宣導攤位,以淺顯易懂的方式介紹讓民眾了解林業的多元面向,尤其苗栗是石虎重要的棲息地,以小遊戲讓民眾認識淺山生態系,在了解自己的家鄉同時也提升環境保護意識,並與家鄉的生態環境共存共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