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食好事食農創生計畫開訓 輔導6家拓展市場能見度

好食好事食農創生計畫開訓儀式(左起為好食好事基金會董事長楊瑞昌、頂新和德文教基金會副董事長陳慶浩、頂新和德基金捐助人代表魏應充、彰化縣副縣長洪榮章、彰化經綠處處長劉玉平、彰化市農會白閔傑、經綠處科長洪鈴美)。(圖/好食好事基金會提供)

【焦點時報/記者林明佑報導】台灣第一家食農產業新創加速器「好食好事基金會」於今(4)日在中台灣農產基地彰化縣啟動「好食好事食農創生計畫」,由產官學界推薦彰化50多家食農企業,評選出6家在地食農團隊於今天開訓,將接受為期4個月專業輔導,好食好事基金會執行長陳茂嘉表示,為協助入選團隊拓展市場能見度,計畫與嘖嘖群眾募資平台合作,只要入選團隊完成課程及輔導,並成功上架群募平台,好食好事將提供3萬元補助金,團隊完成募資也將可獲10萬元獎勵金,盼助在地企業與產業發展一臂之力,促更多青年願意返鄉就業。

好食好事食彰化農創生計畫大合照。(圖/好食好事基金會提供)

由頂新和德基金捐助成立的好食好事基金會,舉辦食農新創加速器免費協助食農團隊已邁入第四年,期間走訪全台食農中小企業,發現許多農業縣市不乏高品質農產品,但受限行銷資源有限、人力不足等因素難以成長。出身農村的捐助人代表魏應充,認為加速器資源應回饋農業縣市,帶動地方發展,於是選定台灣農業大縣彰化為試辦基地。

頂新和德基金捐助人代表魏應充(左三)關心埤頭藝龍種苗。(圖/好食好事基金會提供)

好食好事食農創生計畫,這次入選的6團隊包含:永靖四芳社區(精油、荖葉)、彰化國村咖啡(八卦山咖啡)、二林蘭輝酒莊(葡萄酒)、埤頭藝龍種苗(百香果)、社頭半線香草莊園(香莢蘭)及員林幸福販賣所(霜淇淋)等6家彰化在地食農團隊,多樣性的食農創業題材,也呼應了彰化縣食農產業的潛力。

入選青農劉致剛目前是二林蘭輝酒莊執行長,他說,二林鎮先天土壤肥沃,氣候良好, 60年前被公賣局選做為葡萄酒的契作產地,然而隨著至民國85年菸酒公賣政策轉變,二林的葡萄產業榮景也隨之落沒;2015年返鄉接手家族酒莊事業,便與母親共同努力,盼讓家族的葡萄酒品牌再造。蘭輝酒莊擁有全台歷史最久、面積最大的老藤葡萄園,但仍希望有更多行銷資源及人力投入,期待加入好食好事食農創生計畫,讓更多台灣人認識屬於台灣的葡萄酒。

位於八卦山的國村咖啡產銷一條龍,張智閔執行長表示,2018年從對岸返回故鄉彰化與弟弟共同經營家族的咖啡園,他發現八卦山生產的咖啡擁有低酸回甘、香氣充足的風味;在不斷改良種植、處理、烘焙技術後,每年咖啡評鑑分數逐年增加,深具潛力。同時認為相較於高海拔咖啡,八卦山生產的低海拔咖啡擁有充足日照優勢,能減少咖啡乾燥的能源損耗,這與當前SDGs、碳中和議題不謀而合,將是八卦山咖啡產業的機會點。他期待在食農創生計畫的學習,有朝一日為彰化及中部咖啡產業創造規模經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