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見我們的島重返海洋的擁抱 彰化縣校園巡迴講座

▲巡迴講座首場在彰化藝術高中開講,現場學生專注聆聽。(圖/彰化縣文化局提供)

【焦點時報/記者林明佑報導】前進人文願景工作室執行長張薈茗女士與彰化在地知名環境紀錄片導演柯金源,今年度於彰化縣內高中職安排五場次精彩講座,首場於昨(24)日在彰化藝術高中登場,緊接下來4場分別於5月2日在彰化高商、5月16日在二林高中、5月31日在草湖國中及9月23日在國立彰化師範大學附屬工業職業學校舉行,希望透過巡迴講座,帶給莘莘學子對環境議題的思索,也呼籲大家要好好的愛護、珍惜海洋,共同推動與守護彰化這片溫暖的土地。

▲彰化在地知名環境紀錄片導演柯金源於彰化藝術高中精彩開講。(圖/彰化縣文化局提供)

柯金源導演,是目前臺灣最重要的環境紀錄片工作者,出生於彰化伸港的農村,從事台灣環境影像工作近40年,多項作品獲得國內外重要影展獎項。他的足跡遍及島嶼各個角落,長期用鏡頭寫下臺灣地貌演變與海洋興衰,每一部影片都是透過長期的田野調查、追蹤與考據,持續記錄完成的,不僅能在時間縱深裡看見環境的巨大變遷,更誠懇反思人與自然共處的現況。

▲參與講座的彰化藝術高中同學,踴躍向柯金源導演提問。(圖/彰化縣文化局提供)

曾榮獲第21屆磺溪文學獎報導文學類-磺溪獎、第22屆彰化磺溪美展攝影類組-全興獎的張薈茗,定居彰化市已30幾年,長期以影像文字追蹤大城,芳苑等村落裡孤苦無依老人。張薈茗以柯金源導演《我們的島:台灣環境變遷30年》書中一幅蚵婦挖野生蚵仔畫面啟發,撰寫出探訪當地討海人〈溫柔靠岸〉一文並獲得第42屆旺旺.時報文學獎報導文學組首獎。

「前進人文願景工作室」是彰化縣花壇鄉,莊前、蔡進興的旅外後人,為紀念兩位先人所成立的工作室,張薈茗期待透過舉辦人文活動,從彰化故鄉開始,對促進豐富、和諧、乾淨環境的社會,略助微薄力量,目前與柯金源導演合作,著力海洋教育環境保護推動,而柯導的演講很感性生動,為人又謙虛,亦師亦友,一起為彰化海洋保護盡綿薄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