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建築創作更深刻想像空間 2022陽明交大建築展「登入真實」登場 – 焦點時報

對建築創作更深刻想像空間 2022陽明交大建築展「登入真實」登場


▲「登入真實-2022陽明交大建築展」策展師生團隊合影。(圖/交大藝文空間提供)

【焦點時報/記者羅蔚舟報導】成立已越20餘年的陽明交大建築所,培育出當代活躍於各界的建築人。今(2022)年陽明交大建築展策展主題係「登入真實 (Login to Reality)」,展出日期自即日起至3/22日,展出地點在交大藝文空間,這項策展中分別對應「Reality」、「Satellite」與「Nucleus」三個主展區,期望帶領觀展者體驗設計過程中虛實交互運用之情境與未來設計趨勢之體驗。

▲「當代在地設計方法」主題,左起:楊佳儒、黃信翔、王指廷等三位同學合影。(圖/交大藝文空間提供)

陽明交大2022建築展「登入真實」今(2/22)舉行導覽活動,分上午/下午兩場次,並訂於3/5(六)16 : 00 – 21 : 30在陽明交通大學交大校區人社一館1F建築所舉行「沙盒之夜」,邀請到創所以來的優秀校友回來分享自建築所畢業後,登入真實的職涯歷程與實務經驗,希望匯聚並促進GIA建築人的世代交流。

「登入真實」策展團隊表示,著手設計前,團隊登入 Google Earth ,執行虛擬移動並環視無法觸及的虛擬現場;設計時,團隊在數位空間創建擬像物件,作為想像及創作的載體;設計完成後,團隊將擬像轉化並針對它是以何種實體狀態登入真實世界進行決策。以上的設計過程,是數位時代之空間操作的常見步驟,策展團隊希望將此過程以展覽的形式再現。

策展團隊表示,隨著科技的演進,當代設計師可以更自由地登入、切換、游動於真實與虛擬的時空介面之間。然而,跨入後疫情時代後,日常經驗及過往認知的空間邊界反而變得模糊而混雜,虛實場景間交錯投射的情形也愈趨頻繁,幾乎可以說是未來設計生活的新態勢——我們登入、再登出、再登入,於有限的系統與無限的媒材轉換之間,拓展設計構思、溝通的維度,逐步完成作品。

策展團隊表示,2022 GIA Project Review 將引導觀眾登入疫情風暴中/後的建築製作現場,參與設計師所面對的課題與挑戰。現場展區提供更專注於「可能發生的未來」情境,期待啟發參觀者對建築創作有更深刻的想像、談論與實踐。

此項展覽之主旨——「登入真實」,係以一個動作「登入」概括了設計的所有階段與面向,展場設計上則將此過程透過觀展動線由下至上,再由外向內的引導,完整地說明設計創作中被放大的三個重要面向——真實擬像、拓展思維與本質顛覆,分別對應Reality、Satellite與Nucleus三個主展區:
◆「Reality」展區:一樓主展區Reality,展出具有物理意義之真實基地的設計提案。此展區體現出設計者在走訪真實基地的調查與研究後,透過虛擬軟體間的交互運用來實踐設計,並藉由最後展出的圖面及模型提供觀展者登入真實的路徑,猶如真實現場的擬像。
◆「Satellite」展區:二樓展區分別為圓之外的Satellite與圓之內的Nucleus。Satellite展區意圖呈現出設計當中思維跳脫的曲流,表達從已知的架構向外延伸及拓展創作維度的嘗試。此區作品有起源追朔(origin)、互動研究(interactivity)、未來想像(future)、精神性探討(spirituality)四個子題,並以衛星投射為空間發想,將其分布於圓的外圍。
◆「Nucleus」展區:被Satellite圍繞著的,是內部的Nucleus展區。此區作品皆強調面對設計核心的提問,挑戰建築設計的操作方法並顛覆創作本質,屬於虛擬工具介入真實之後對於既有系統的碰撞。從嘗試、質疑開始,到以空間手法企圖推翻的過程,亦是對於虛擬媒介參與真實、影響真實並改寫真實的反思。

陽明交大2022建築展「登入真實」的精選作品,例如:王楷廷的《陽明交大博愛BioICT®園區 & 未來智慧醫院Loop Campus》、徐忻岑的《屋種原始 – 裂》、林楷恩的《兩間關係 – 無效捕捉》、徐華均的《當代恩物設計 Folding Puzzle》等作品;其中,由何震寰擔任指導老師的「當代在地設計方法」主題作品,含括:楊佳儒(空間中的流動性之研究與操作)、黃信翔(設計・關係・食物)、王楷廷(無限異質空間設計方法)、許心瑜(空間敘事之探究與庭用)等四項創作在內,楊佳儒同學表示,基於個人興趣,進行研究並發展一套回應在地當代的設計方法,作為個人建築實踐生涯的基石,並以當代本地公共工程設計招標案,測試設計方法之有效性。四位同學的主题分别是:紀念性、流動空間、敘事、單元組構,學習目標在於建立設計論述、避免視覺形式仿效之途徑。

陽明交大「登入真實 Login to Reality)」建築展展覽製作團隊的指導老師是徐宇亮,建築所學生策展團隊成員,包括:總召謝昀軒同學、副總召楊佳儒同學、活動公關陳郁荃同學、網站製作蕭鈞豪同學,以及平面設計賴柏伶、林奕辰兩位同學,展場製作王楷廷、羅妤瑄、鄭兆麟、黃信翔等四位同學,影片製作楊盈莊、楊陸捷等兩位同學。活動詳情請查閱展覽粉專 FB:GIANYCU、IG:gia_projectreview,或洽詢電話:(03)513-12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