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念昔日地主讓地興學育才 陽明交大光復校區土地徵收紀念碑揭幕 – 焦點時報

感念昔日地主讓地興學育才 陽明交大光復校區土地徵收紀念碑揭幕


▲陽明交大林奇宏校長(左5)和今日參加揭幕典禮的昔日地主們合影。

【焦點時報/記者羅蔚舟報導】昔日前交通大學光復校區因校務發展興建校園、培育國家人才所需,自民國78年至84年間徵收新竹市埔頂段、赤土崎段等21筆私有民地約2.7公頃。為感謝當時地主配合興學讓地之舉,陽明交大特別設立土地徵收紀念碑,並於今(2/23)日舉行揭幕典禮,由林奇宏校長親自頒發感謝狀,表達感念昔日地主讓地興學育才之敬意。特別一提的係,陽明交大刻製紀念碑時,特別挑選與光復校區範圍圖形狀相似的石材作為碑石,展現陽明交大校方對地主興學讓地情誼之重視與深深感謝。


▲陽明交大林奇宏校長致詞。

當年交大光復校區徵收21筆私有民地約2.7公頃,範圍坐落在現今土木結構實驗室、研三舍、工程六館至交映樓等區域。陽明交大林奇宏校長表示,感謝盧家、楊家、葉家及黃家等地主們配合讓地興學,讓光復校區學習空間與校園環境更加健全完備。土地徵收紀念碑揭幕為合校周年校慶系列活動之一,除了感念地主讓地興學培才,也期許師生時時保有飲水思源及感恩的心,明瞭「慷慨的情懷將造就的未來大業,校區的融合即是耀眼的新生」,期許陽明交大在兩校過往的歷史足跡中攜手走向未來。


▲地主代表致詞。

為了兌現當年徵收會議上的立碑承諾,總務處想方設法尋訪30多年前原地主及家屬,如何取得原地主的連絡資訊,成為活動籌備時的首要任務。總務處職員化身名偵探柯南,從檔案室陳年資料中,抽絲剝繭整理出地主當時留下的聯絡方式,其中不乏日據時代的地址,另有地址因土地徵收及門牌整編,在google地圖已查無資訊。

為了進一步找尋地主或其親屬,發揮90年代當紅電視節目「超級星期天」超級任務的尋人精神,利用日據時期住所番地現行行政區域對照表進行資料比對,同時透過當地里長、街坊鄰居及地方耆老打探消息。因現今社會防詐意識高漲,尋訪過程中,一度被受訪者誤認為討債公司或詐騙集團,經出示證件並耐心說明來意後,才解開誤會,並藉由訪談獲得許多寶貴訊息。

尋訪地址確立後,同仁透過登門拜訪、電訪與郵寄通知活動訊息,並且在聯繫過程中得知,當初的地主多為其父母、親人,部分已不在人世,但多數親屬仍有意代替父母、家人前來觀禮。其中一位74歲的長輩特別提到,希望能來看看當時家族被徵收的土地,經過學校的規劃建設後與兒時記憶景象有什麼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