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立培植基地築夢台中 社勞政合作助弱勢就業

(焦點時報/記者鄒志中報導)    由於經濟弱勢民眾由於資源取得不易,找工作相對困難,台中市政府社會局和勞工局橫向整合,發揮1加1大於2的力量,自2022年2月開始,在自立培植基地開闢預約制專門時段,有社工、就業服務員和民眾一起討論築夢計畫,台中市政府從待業、找工作到穩定就業,共案合作提供系列的服務,積極協助弱勢民眾就業自立。

台中市社會局指出,部分經濟弱勢民眾就業意願不高,或者因職前準備不夠,工作時挫折感很深。過去透過社工長期陪伴輔導,連結職涯諮詢和理財課程,但民眾需求日趨多元複雜,需要整合更多面向的資源,對此,台中市社會局創設自立培植基地,進一步強化社勞政連繫,協助排除就業困難,厚植就業能量。

台中市社會局分享個案故事,單親的小沂獨力照顧2個小孩,參加「自立家庭築夢踏實計畫」,有專責社工陪伴。在朋友建議下,小沂接觸了手沖咖啡,經常在活動課程時沖煮咖啡,和老師與學員分享,現在小沂正和朋友籌備創業,期待未來夢想能夠成真。

台中市社會局表示,2021年台中市社會局轉介台中市勞工局203人,有105人成功就業,比例達51.7%。如果經濟弱勢民眾有就業意願,可以加入「韌力家庭陪伴計畫」或「自立家庭築夢踏實計畫」,儲備就業能力,經由台中市政府串聯勞政資源,協助進入就業市場;就業初期,有「獎勵青年就業計畫」和「弱勢勞工就業協助計畫」等就業獎勵金機制;待穩定就業,可以加入「青年培植計畫」,經接受社勞政合作服務者,服務期間增加的收入,得免計家庭總收入,避免影響家戶福利資格,助其累積資產進而自立脫貧。

台中市勞工局表示,為鼓勵更多弱勢勞工積極求職及就業,新修訂的「弱勢勞工就業協助作業要點」,不僅放寬就業獎勵補助資格,獎勵金額更加倍發給。例如,經由台中市勞工局就業服務處推介就業且選擇全時工作上工加保者,就業滿1個月,可獲得就業獎勵金3,000元,滿3個月穩定工作可以再領9,000元,合計最高可領12,000元,希望激勵更多弱勢勞工積極找到工作及穩定就業。

台中市社會局說明,台中市獲衛生福利部公益彩券回饋金補助人力,協助有就業意願和能力的經濟弱勢家戶就業轉介及輔導,讓具工作能力未就業人口成功投入就業市場,使家戶獲得穩定收入脫貧。凡設籍台中市低收入戶或中低收入戶具工作能力欲就業者,可洽詢台中市社會局(04-2228-9111分機37208王社工、或分機37235江社工)、台中市政府勞工局(04-2228-9111分機36206高社工師)。